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核心价值观建设要为凝心聚力做好文章

肖巍

2016年12月09日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建设要为凝心聚力做好文章

不解决实际问题,任何概念缠绕的争辩只能添乱,甚至会破坏好不容易形成的思想共识。

--------------------------------------------------------

核心价值观建设必须围绕大局做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各级学校要在立德树人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尤其要重视价值观建设。

今天的价值观建设要面对各种新形势、新变化、新情况、新挑战,既要坚持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又要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善于反映世界文明的时代进步;还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这些“大”就是“四个全面”的大格局、大形势、大事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中的“势”还要求我们认清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提出,意味着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开始使用更亲和更具包容性也更易被接受的“观念体系”(意识形态的本义)来表达主流意识形态的内涵,从而促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也更有利于广大青年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感,认识到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正能量,为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点赞”。

自信是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前提

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如今广大青年接收和使用信息的心理与习惯都发生了许多变化,可我们对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建设的研究还跟不上发展形势,还没有真正形成有效引领的态势。

在当下中国,解决发展转型和“新常态”出现的新问题,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解决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的腐败问题,依然迫在眉睫。对这些问题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和切实可行的解决,也是广大青年的共同期许。不解决实际问题,任何概念缠绕的争辩只能添乱,甚至会破坏好不容易形成的思想共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旗帜必须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必须牢牢坚持。

价值观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全过程,渗透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教育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十三五”规划要求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就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建设好当代中国的价值观,我们一定要有这个自信。

核心价值观重在建设重在取得实效

价值观建设首先要体现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国家建设、社会建设最宏大的“叙事”,如何既做大又分好“蛋糕”,是我们价值观建设必须回答的“真问题”。价值观建设也要对传统价值观进行“创造性转化”,深入挖掘和研究阐发其中的优秀成分,开发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使得中华民族精神命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为支撑,不断深化价值观建设的文化根基和国民认同。

价值观建设还要吸收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习近平2014年5月22日同外国专家座谈时的讲话),在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导地位和精神引领的同时,也要与各种社会思潮有更广泛的交流、更积极的交融和更令人信服的交锋。

我们的价值观建设是“自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蕴涵着以人为本、发展优先、社会和谐、国家富强、天下为怀等丰富内涵,它们构成了我们对于自己所走的道路、所创立的理论和制度的自信。中国开放了,形形色色的东西肯定会进来,要本着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态度,增强主旋律思想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防止在与各种社会思潮的互动碰撞中随波逐流、进退失据,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所应具备的思想素质和自信心。

我们的价值观建设是“包容”的。当代中国,各种社会思潮与主流意识形态有交流交融也有交锋,必须最大限度地凝聚思想共识,还要有选择地吸纳、消化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成果来服务于上述目标。“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习近平2014年3月2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对大量属于思想认识的问题,不能靠围追堵截,也不能罔顾现实自说自话,而要通过充分说理赢得人心聚集的最大公约数。

我们的价值观建设是“中道”的。各种社会思潮既有共性,又有个性,这就要求我们取长补短,举一反三,中道取胜,特别要警惕极端的、偏激的思想干扰。在坚守红色地带、敢抓敢管黑色地带的同时,还要大张旗鼓地争取灰色地带。思想引领既要坚决,又要“适度”;既要保持坚定的思想立场,也要讲求对话交流的艺术。

我们的价值观建设是“创新”的。“四个全面”展开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而实现中国梦的新蓝图,我们宣传思想工作中的理论研究、话语体系、表达方式、传播手段等,都要主动求“变”创新,主动利用新的传播手段,打造主流思想传播的新理念、新形象、新渠道、新载体。(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家,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