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化领导力研究的研究态度

刘峰

2016年12月09日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刘峰:中国化领导力研究的研究态度

今天,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在这里举办中国领导力论坛,是我们期待已久,令人振奋的学术盛会。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是国内第一家专门致力于中国化领导力教学、研究和咨询的学术机构,是全国领导力和领导科学研究的主要学术基地。

1.中国领导力论坛的由来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1998年7月经学院党委批准正式成立,至今已走过18年的历程。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完成以下工作来推动中国领导科学的发展。

2010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家行政学院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3号)明确了领导科学在国家行政学院、在全国行政学院系统的重点学科定位。这离不开国家行政学院党委的大力推动,离不开中心同仁的多年辛苦耕耘。领导科学作为一个学科,终于名正言顺。

2012年,国家行政学院开始正式招收领导科学专业的博士生,这是全国第一个领导科学专业的博士学位点。这意味着领导科学不仅有了学科,还有了学位。目前,有7位领导科学专业的博士生导师。

2012年11月,正值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由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和政治学部组织编写的全国第一套“中国领导科学前沿丛书”问世。至今已有两辑12部有关领导力与领导科学的学术专著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已经在社会上尤其在广大领导干部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从而奠定了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的学术地位。

从学科到学位,从学位到学术,学科在发展,事业在进步。2013年10月16日,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与新加坡公共服务学院和英国阿什里奇商学院联合举办了“领导力国际论坛”,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新加坡领导力与领导学研究专家参加了盛会。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领导力逐渐凸显出来,中国的领导力与领导科学研究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今年6月,我本人还受学院委派,专程赴墨西哥讲授中国领导力的构建与发展。

更让我们备受鼓舞的是,2015年3月,中心受中组部委托,负责具体编写的中组部第四批干部培训教材《领导力与领导艺术》正式出版发行。《领导力与领导艺术》这本教材得到中央领导和中组部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得到广大领导干部的认可和欢迎。这意味着领导力的研究不是专家学者在象牙塔里的自说自话,而是与广大领导干部在领导活动中的交流对话。

为推动中国化领导力的研究发展,借国家行政学院举行第三届科学报告会之际,我们举办这次领导科学分论坛暨首届中国领导力论坛。

2.中国化领导力的研究方向

领导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化领导力研究要立足中国95年红色的文化,红色的基因,立足于当下践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在中国研究领导力就要研究中国化的领导力,重点要学习和研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学习和研究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领导力。

中国化领导力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另一方面,党的领导不能代替一切,因此还要研究政府的领导力,企业的领导力,社会的领导力。中国的领导力既要集中,又要分散,才能在全党全国形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波的政治局面。

领导力是领导者的领导力,不是书本上论坛上的领导力。中国化领导力的研究离不开对广大领导干部的研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研究“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研究领导干部的成长规律和成长路径,研究领导力生成、构成和提升的规律和方法。

中国化的领导力根植于中华大地,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优秀文化的滋养。因此,中国化领导力研究一定要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其中治国理政的智慧。此外,中国化的领导力研究需要国际视野,需要借鉴国外领导力研究的优秀成果。今天,徐中博士重点介绍了本尼斯“如何成为优秀领导者”的研究成果。

3.中国领导力的修炼法则

中国化领导力的修炼有一个127法则,10%的领导力是从书本那里学来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翻一倍,20%的领导力是向别人学习得来的,向领导学习,向老百姓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党校行政学院自成系统,特别需要向高校学习,向其他培训机构学习,向今天两位培训师学习,他们专门做领导力培训,更接地气。所以要学会向别人学习,相互学习。

领导力的70%是从领导活动的实践中学习得来的,既包括成功的经验,又包含失败的教训,都需要不断地总结提炼,从中感悟学习。有的人生而知之,有的人学而知之,有的人困而知之,困难和挫折倒逼着学习,不学习就无法生存和发展。有的人一辈子不觉悟你就没有办法。但是一定要在教学的实践中,在生活的实践中来学习。127法则,学理论虽然只占10%,我觉得这10%也很重要。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领导力的水平就真正提高了。

领导力既是科学也是艺术,有时甚至更是哲学。领导力研究要关注价值观、世界观和方法论坛,研究领导力要有新领导观,新观念,实践当中还有新领导力。光学不行,还要用,最后要成为新领导者。从新领导观,到新领导力,然后到新领导者,顺着这个逻辑研究,就会形成新领导学。

4.中国化领导力研究的态度

中国化领导力研究要自信不自恋。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领导者的主要特质之一就是自信。没有自信就没有领导力,同理,研究中国化领导力的学者也要有自信,理论的自信,学术的自信。另一方面,领导者又必须谦虚谨慎,放低身段,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认同。同理,研究中国化领导力的学者更要谦虚谨慎,要放下架子才能赢得广大领导者的认同。不自信不行,太自信也不行,所以研究领导力必须要有自信,但不要自恋,要发自内心地谦虚谨慎,多向同行学习,多向干部学习,多向实践学习。

中国化领导力研究要求实不求名。中国化领导力研究不要太追求什么学科定位。学科的划分严格地说也是计划经济的东西。在当下,普通高校要把领导力或领导学作为重点学科是不现实的。过于强调学科是没有出路的,也是没有出息的。中国化领导力研究一定要关注实践,关注运用,关注领导干部和企业家的认可度,这才是真正的务实,不图虚名。

中国化领导力研究要多交流不封闭。中国化领导力研究一定要打开空间,以开阔的视野、开放的胸怀多相互交流,自我封闭,死路一条,要学会广交朋友。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是朋友还不够,要主动地与政治家、企业家、广大领导干部、经理人交朋友。学者与他们成为真正的朋友,中国化领导力的研究就大有前途。

我就简单地说这些,作为这次论坛的总结。期望下次再聚。感谢大家的光临!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