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思想纵横)

主体责任当投入主要精力

张怡恬

2016年12月07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主体责任当投入主要精力(思想纵横)

  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只有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才能使我们党团结统一、永葆先进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牢牢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失责必问渐成常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但从近年来巡视工作发现的问题看,仍有一些党组织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出现这些情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一些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视程度不够,对主体责任没有投入主要精力。

  有的党组织和主要领导干部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内容虚,抓与不抓没什么区别,可以摆摆样子、应付了事。这种认识显然非常错误。在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是灵魂和根本保障。只有各级党组织都落实好主体责任,才能串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完整链条。全面从严治党抓没抓、抓的效果如何,直接体现为有没有良好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最大、最根本的政绩,是创造其他一切政绩的前提和基础。和自然生态一样,政治生态也需要大力保护、防治污染、主动净化,抓与不抓、真抓假抓效果显然大不相同。

  有的党组织和主要领导干部没有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艰巨性,以为不过是开开会、发发文、提提要求,不需要投入太多精力。这种认识非常肤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双重转型。伴随生产力快速发展,经济体制、社会结构、产业结构、就业结构、生产方式、利益格局、思想观念等都发生着深刻变化。在如此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面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复杂严峻,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前所未有。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管党治党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必须筑牢信念、完善制度、严肃纪律、严明规矩、严惩腐败,既抓好思想建党,又抓好制度治党;既让广大党员树立起牢固的理想信念,又要把理想信念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不对全面从严治党投入主要精力,就不可能抓出显著成绩。

  有的党组织和主要领导干部把抓从严治党与抓发展对立起来,甚至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抓了业务哪还有时间抓党务?于是,要么把发展抓在手里、把党务挂在墙上,要么把党务抓得热热闹闹、把发展搁置一边。这种认识和做法过于片面。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无论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无论是管党治党还是加快各项事业发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因此,全面从严治党与推动发展不是矛盾的,而是互促共进的。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各项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和人才保障;只有不断取得发展新成就,才能彰显党的先进性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实际工作中,如果感觉到抓全面从严治党和抓业务、抓发展难以兼顾,就要审视一下是不是工作思路、工作安排或工作方法出了问题。只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全面从严治党就会成为撬动发展的有力支点。

推荐阅读


“八论全面从严治党” 系列特稿:

【特稿之一】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把纪律刻印全体党员心上

【特稿之二】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管住嘴管住钱管出好党风

【特稿之三】“打虎拍蝇猎狐”:铁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

【特稿之四】深化党内教育:让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特稿之五】百年政党赤子之心:在行动中树立理想信念标杆

【特稿之六】强化党内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特稿之七】完善党内制度建设: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石

【特稿之八】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