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宣传干部要有“七把刷子”

2016年12月06日09:08    来源:党建网

原标题:宣传干部要有“七把刷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任宣传思想部门领导工作的,除政治上可靠之外,总是需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结合基层实践,笔者认为,基层宣传干部要努力练就“七把刷子”,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才能更好地履行新形势下宣传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充实的“脑瓜子”。通过学习思考和实践锻炼,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深学理论政策,把学习理论、掌握理论、运用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精学业务知识,争做内行人、不当“门外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挤出时间学,营造氛围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坚持在实践中经受锻炼,积累经验,提高素质,增长才干,“脑瓜子”里才会有所“悟”,心里面才会有所“谋”,行动上才会有所“为”,人生才会有所“获”。

温热的“心窝子”。做到忠心对党、诚心做人、用心干事、真心为民。忠心对党。对党要做到无条件的、没有任何水分的绝对忠诚,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宣传导向,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决不含糊。诚心做人。做正派人,光明磊落,公道正派,刚正不阿,无私无畏,正气立身;做老实人,表里如一,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做诚信人,说到做到,言出行随,讲信誉,讲信用;做有德人,崇德向善,修身立德,端正品行。用心干事。以求实之心谋事,以担当之心做事,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工作上。真心为民。在开展理论宣传教育、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文化活动中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过硬的“笔杆子”。提高文字水平、练成“笔杆子”,主要靠平时的学习积累、思考钻研、实践磨炼。眼要勤,多读书,既要有计划地读一些“大部头”,也要从每天坚持看报做起。耳要勤,善于听,广泛收集捕捉信息,启发思路。鼻要勤,增强敏感性,及时“嗅”出新情况、新信息。手要勤,不厌其烦地写,甘坐“冷板凳”,舍得下苦功硬功。

灵巧的“嘴巴子”。宣传干部应做到准确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讲到位,把中央的最新决策部署精神和政策讲到位,把当地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措施讲到位。注重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锤炼自己的语言风格,讲有时代感的话,讲接地气的话,讲充满“泥土味”的方言土语,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讲负责任的话,不敷衍,不撒谎,掷地有声,兑现承诺;讲正能量的话,发挥正面引导的作用。

勤快的“泥腿子”。“泥腿子”干部,是对那些密切联系群众、深入群众、作风务实的干部的一种形象比喻。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在思想上亲近群众、在行动上走进群众、在工作中服务群众。自觉担起公仆职责,时刻心想群众的事,视群众为“家人”,视民生为“家事”。转变作风,挽起裤脚走田埂、沾泥土,到基层一线察实情,学习群众创造的鲜活经验,增强工作针对性。

规矩的“铁尺子”。建设一支有铁一般纪律的宣传队伍。以更高的标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章作为总规矩来笃行,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强化组织意识,自觉按组织原则办事,增强组织观念、程序观念。严守党内法规,严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从严从细从实要求自己。倡导健康、清爽、清新的生活方式,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严格管好家属、亲人。

灵活的“方法子”。增强敏锐性,提升时效性,找准切入点、聚焦点、融合点,做到围绕中心不游离、服务大局不迟缓。加强对工作的长远谋划、阶段计划、精心策划,注重调研、深入思考、认真研究,有步骤、分阶段实施。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彰显特点,以典型带全局,以特色做引领。整合资源力量,构建上下贯通、系统融通、左右联通、内部沟通的大宣传格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长 彭斌)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