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

从新视角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

——《马克思恩格斯要论精选(增订本)》简评

黄 帅

2016年12月05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高放主编的《马克思恩格斯要论精选(增订本)》(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一书,从一个新视角,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分为科学世界观、科学历史观、科学现状观和科学未来观四部分。

  该书认为,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联系与普遍规律,马克思主义科学历史观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科学现状观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特殊规律,马克思主义科学未来观揭示了人类社会未来的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运用科学世界观研究人类社会历史,就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科学历史观;运用科学世界观研究资本主义社会,就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现状观;运用科学世界观研究人类社会未来发展,就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未来观。

  根据上述理解和划分方式,该书共分为七章。第一章为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辑录了马克思、恩格斯对自然界、人类社会及其内在关系的观点和论述;第二、三、四章主要为马克思主义科学历史观,也涉及马克思主义科学现状观,辑录了马克思、恩格斯对社会结构、社会变革、社会形态及其发展变化的观点和论述;第五、六章主要为马克思主义科学现状观,辑录了马克思、恩格斯对社会问题(殖民地问题、工人问题、农民问题、知识分子问题、妇女和儿童问题、青年和学生问题)、重点地区和国家的发展以及国际关系问题的观点和论述;第七章为马克思主义科学未来观,辑录了马克思、恩格斯对社会主义如何从空想发展为科学、如何从资本主义转变到共产主义等问题的观点和论述。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5日 16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