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寄予厚望:文艺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

颜晓峰

2016年12月02日10:1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笔者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好肩负历史使命提出了殷切希望,是新时期加强文艺工作、推进文艺事业的纲领性文献。讲话内涵深刻、意义深远,是对当前文艺发展形势的准确把握,是对文艺创作规律的科学总结,必将为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兴旺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指出了文化自信对民族发展的重要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笔者认为,民族复兴需要“文艺复兴”。文艺是文化的窗口、结晶、标志,我国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必须以文化自信为坚实基础。只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才能在充分吸收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养料中,在坚持传承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中,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新成果中,创造出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反映当代中国崭新风貌,体现人民心声的丰富多彩的各种文艺作品。

再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意义。马克思说:“人民历来就是作家‘够资格’和‘不够资格’的唯一判断者。”习总书记强调,以为人民不懂得文艺,以为大众是“下里巴人”,以为面向群众创作不上档次,这些观念都是不正确的。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文艺工作的根本原则。笔者认为,讲话进一步深入回答了文艺工作怎样以人民为中心的问题,包含着许多深邃的思想、独到的见解。文艺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道出了文艺方法的真谛;反映人民喜怒哀乐的真情实感,指出了文艺创作的关键;每个人都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表明了人民导向的丰富多样性;史诗是人民创造的,坚持了文艺生产的唯物史观。

对文艺工作者提出创新发展等要求。“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让作品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文艺工作者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展现特殊的诗情和意境。笔者认为,要正确处理把握好文艺发展的重大关系,把握好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政治标准与艺术标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市场导向与艺术导向、集体创作与艺术个性等方面的关系,不负时代、不负使命,开创文学艺术发展的崭新局面。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教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颜晓峰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