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思想纵横)

以健康心态净化政治生态

王保彦

2016年11月30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健康心态净化政治生态(思想纵横)

  党内政治生态和党员干部心态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党员干部以健康的心态自觉主动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对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至关重要。党员干部培育健康心态,破什么、立什么是首要问题。

  破灰暗心态,立阳光心态。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应当是阳光普照、充满正能量的。党员干部如果失去正确的信仰和价值取向,内心怀有杂念私欲,就会以有色眼镜看人看事,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把同事视为假想敌处处设防,信奉所谓政治潜规则,阴一套、阳一套,甚至拉帮结派、结党营私。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干部思想起了霉,要在太阳底下晒一晒才能恢复健康。党员干部心中的阳光就是理想信念,就是人民利益,就是党纪国法,就是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内心有了阳光的照耀滋养,人的精神状态和行为举止自然就会光明磊落,大家在一起共事就会心无芥蒂、坦诚相见。

  破不知足心态,立淡泊心态。古人云: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比较的准星歪了,势必导致心态失衡,不满足于党和人民赋予的一切,放任自己对权力、财富、名誉的非分之想。对于党员干部而言,知足与知不足是有明确含义的:应感到知足的,是党和人民给予自己的一切,因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应感到不知足的,是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提高工作本领永无止境,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永无止境。保持淡泊心态,绝非意味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淡漠,而是在金钱、名利、美色等诱惑面前不为所动。

  破急躁心态,立平和心态。有的党员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发表意见常常先声夺人、一锤定音,听取意见常常不耐心、不耐烦,一刺就跳、一批就恼。党员干部心态急躁,既有理想、信念、品德方面的问题,也有自我调适不够的问题。党员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对待同事同志要平和,要让人家把话说完,既从谏如流、又有主心骨,关键时刻既要敢拍板、又要戒急躁,正可谓“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对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而言,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也是心态平和的表现。

  破畏缩心态,立担当心态。有的党员干部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被穿小鞋,批评同事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有的由于怕这怕那,是非观淡漠,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有的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耍滑头,不敢亮剑;有的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缩头缩脑,知难而退,怕担责任,甚至磨洋工、当逃兵。诸如此类的畏缩心态及其所支配的行为,往往导致该做的事没做、该得罪的人没得罪,以至于得罪了人民、辜负了党、贻误了事业。为官避事平生耻。敢于担当不是为了个人出风头,而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才敢担当,无私的担当才能无畏。

  破侥幸心态,立慎独心态。心存侥幸是许多落马官员的心理诱因。他们自以为手段高明、不会出事,即便出了事也会有人“摆平”,因而即使在强力反腐的高压下,仍抱着侥幸心态,搞“迂回战术”。破除侥幸心态,保持慎独的心态至关重要。所谓慎独,就是要驱赶“心中贼”,净化内心,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