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党建政治

戴焰军: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2016年11月28日13:1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为巩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保证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内容及其地位作用的高度概括。

中国共产党最初只有五十多名党员,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壮大,夺取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领导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昌盛,原因是多方面的,而按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则是一个根本原因。从长期实践看,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抓手,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党员干部锻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政风的“净化器”。这样的党内政治生活为党注入了强大活力,使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能够保持高度的团结统一,在党内出现各种问题时能够通过自我修复得到正确解决,在各种历史转折关头能够及时调整自己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讲党的优良传统,讲党的政治优势,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它政党的内在特质。

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这个优势的形成,经历了一个不断生成、培育和渐趋成熟的过程。党在成立之初,党内纪律、党内组织活动、党员队伍管理等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就初步确定,以后又随着党的发展中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的解决而一步步得到丰富和发展。1929年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毛泽东明确提出了党内生活的概念,他指出:对于党内主观主义,“纠正的方法:主要是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党的历史上,遵义会议、延安整风等都是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来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党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成功范例。1980年,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教训的基础上,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式采用“党内政治生活”概念。党的十二大党章及以后党章的总纲中都明确提出“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新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新准则,就是要在新形势下弘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党内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中央党校 戴焰军)

(责编:沈王一、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