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一带一路"重点应对与协同机制:长城智库圆桌研判会综述

2016年11月28日08: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一带一路"重点应对与协同机制:长城智库圆桌研判会综述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三周年。三年来,“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实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至关重要的有效平台,也是有效构建 “中国与世界”关系不可或缺的核心平台之一,进而成为中国对外展示大国气象的“新名片”。为了对当前“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效果进行评估,推动未来工作的有效开展,有必要重视“一带一路”重点应对、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机制这两个关键性的变量所发挥的作用。

2016年11月20日,以“2016‘智库筑基中国梦:“一带一路’重点应对与协同机制”为主题的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CRDRI)2016年第四季度长城智库圆桌研判会”在《国家智库》编辑部举行。会议由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CRDRI)、《国家智库》编辑部、上海大学智库产业中心、CRDRI研究院全球卫生与健康研究中心、CRDRI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CRDRI研究院(华沙)中东欧研究中心等诸多单位共同主办,来自中央政法委、国资委、国家民委、国台办、国防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协、国家中医药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大学智库产业研究中心、克危克险公司、新昌集团、中安联合集团、CRDRI等多家中央国务院委部办局、党政军高端智库、社会智库、科研院校智库、大型企业的专家、学者、负责人与会,围绕会议主题,各位专家学者展开全面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针对“一带一路”合作与倡议在具体的实践中提出广泛而细致的观察与审视、具体而有效的预判和建议。

“一带一路”倡议的整体布局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整体布局,与会学者从倡议在国际层面的操作、倡议的操作重点、以及倡议的有效性、规范性、合理性等重大问题进行了严密的分析研判。

如何看待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布局以及在国际层面的运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可云以区域经济为视角,明确阐释了“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实施进程中的整体概况,并结合涉及“一带一路”倡议所涉及的相关变量加以明确分析。“一带一路”是中国国际影响力提升背景下的必然选择,这一设计展现了中国新的国际视野;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谁管、管谁、怎么管、管项”作为操作“一带一路”的重点问题会逐步解决;这一设计落地,会惠及世界许多国家,同时将有利于中国中西部地区崛起,因而助力中国整体腾飞与中国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张可云建议设立统一的“一带一路”管理机构,以实现更为有效的措施实施。

如何审视三年来“一带一路”倡议部署的有效性、规范性与合理性?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万劲波结合当前国内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布局,作出了明确介绍并对未来规划提供了建议。他提出,中国需要进一步优化与整合设计“一带一路”的资源,推动“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

国防大学教授、《国家智库》执行主编、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CRDRI)学术委员纪明葵少将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方面,中国外交与国防作出了积极努力与有效布局,这一倡议不仅展现了综合国力提升下的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而且展现了中国对于全球治理所涉及的国际安全事务作出的积极有效贡献。“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关键是如何处理好利益共同体”。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CRDRI)学术委员徐光裕少将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外交工作进行了梳理,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国家安全、地缘政治等领域具有先验性与重要意义。他认为,对于中国,“一带一路”需要加以必要的应对,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应在国家层面成立跨部门协调机构,以统一筹划一带一路的制定、规划、协调、监管、评估、改进等事宜,至少应有外交、国防、商务、工信、交通等部门参与。二是经济项目与安全保障项目同步推进,经济合作与安全合作协议同步签署,充分调动所在国的保障力量与责任,同时争取我方必要的安全保障权利。三是适当强化我抵御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借一带一路大通道渗入与渗出的能力,同时加强中西部作为一带一路桥头堡与关卡地位的重要作用。徐光裕强调,必须使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振兴中国有利全球治理的愿景,而不能成为弱化中国不利全球发展的泥潭。

“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内容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内容,与会学者从公共安全、医疗卫生、海外风险、华人华侨等领域展开了充分论证。

武汉大学健康学院助理院长王全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疾病防控与传染病应对等情况,详细介绍了中国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在卫生健康领域所开展的有效合作与协调。其中,在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医疗卫生、公众健康的基础上,提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有效合作的具体部署。王全从贸易、投资、金融、税收四大方面分析了医疗卫生经济合作的法律障碍,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我们期待着中非之间经济合作的障碍能够得到有效解决,通过完善相关法律,建设中非医疗产业园,推动药品本地化生产,构建中非医疗产品信息交流平台,设立中非卫生基金和设置医疗用品专税等更为便利、有效的合作机制,最终服务于非洲医疗卫生水平可持续性的发展。

结合近年来中国海外利益维护进程中的风险评估与应对的相关情况,包括中国在海外企业的人员与财产安全保护等等,克危克险创始人袁铁成对如何阐释与认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海外风险评估提供了良好的视野与深入的分析。随后,他结合其一线工作经历,重点分享了“一带一路”安全管理的核心问题及其解决思路,建议政府与市场殊途同归,一起解决“走出去”遇到的安全问题,特别是针对情报服务、安全岗位、安全预算、安全条款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赵奕山主任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海外华人华侨、台湾同胞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抱着积极的态度参与。结合“一带一路”与台湾的相关关系,赵奕山认为,我们必须敬畏规律。规律有其经济原因,这是深层次的,台商转移主要不是台湾当局的倡导,而是由于经济考虑,比如早起投资大陆是为了大陆的廉价劳动力,这种经济规律我们很难去违抗,但是也有办法,比如引导他们去中西部。我们必须承认台商在南移,想办法去应对。

与赵奕山持类似观点的是,原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新昌集团控股有限联席执行总裁张学军以“一带一路”与华人华侨为题,结合欧美国家、欧美国家华人社区、留学生归国等,阐释“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成就与面临的问题等。其中,尤为突出的是,张学军认为,随着“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不断落实,华人华侨具有直接参与与推动“一带一路”的积极作用,进而提出相关的措施以推进。

“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施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施,尤其是从地方政府的参与、具体议题的设置与落实、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系等具体内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主任陈里表示,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应当结合国内反恐局势,与沿线国家应当开展有效的公共安全合作。他指出,一带一路的战线很长,其牵扯的政治、经济、意识形态非常复杂,很难用一个药方顾及各个方面,在不同的地区投资,必须考虑不同的民族信仰、意识形态,所以反恐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问题

如何审视与判断“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三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的贾瑞霞副研究员对 “一带一路”实施背景下的中国与中东欧十六国之间的协调与合作所取得的成果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必要而详尽的介绍,诸如中国与塞尔维亚的铁路合作等。贾瑞霞提出,在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十六国关系的进程中,与欧盟的谈判也很重要,1985年的中欧贸易投资谈判早已过期,新的投资谈判始终无法落实,这个协定若不出来,那么从法律层面与欧盟的投资也无法进行,因其受到欧盟的限制。我们必须了解欧盟成员国各个党派,倾听它们的声音,才能更好的合作,否则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罗马尼亚政府经常换届,怎样与新上任的政党合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结合中国“一带一路”所面临的国家间关系博弈、中国与沿线国家间关系尤其是中国与非洲国家等的协调与合作,提供了相应的建议。他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中要考虑三大效应:第一,居原地效益,多涉及民生的方面,我国做过很多这方面的项目,包括在非洲打井、修铁路等,极大帮助了该国的民生发展。第二,项目效益,要将各个项目紧密结合,不能分散开来。第三,运营效应,很多铁路只是在建,还未投入运营。

如何看待地方政府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CRDRI)副院长、原新疆伊犁州政协党组书记于青山结合“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疆参与,以“紧抓机遇、突出优势,将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支点”为题加以明确阐释与说明,尤其结合伊宁地区在“一带一路”愿景下所积极参与的区域发展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他提出,新疆、伊犁州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具有核心区的定位;要发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重要支点的排头兵作用;要科学推进“一圈两带金三角”发展空间布局。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各部分之间相互配合、相互补充,构成一个有机整体。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CRDRI)、《国家智库》、《中国智库》总编于今认为,“一带一路”建设考验着我们国家从政府到企业走出去的综合治理水平与能力。重点应对与协同机制构建成为智库面临的重大课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找出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才能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各类风险问诊把脉,开好处方。CRDRI研究院“一带一路”长城智库研判就是围绕热点、难点目标或者需求,对已经掌握的大量信息数据进行梳理,挖掘数据之间的关联规律,并在分析整理数据的过程中提出新的数据需求,最终形成前瞻性的智库产品。

最后,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央要建立“一带一路”区域高级联席会议制度,解决一带一路区域协同发展中的顶层设计的障碍问题,提倡发展市场机制促弱变强为基础作用的适度竞争,必须遵循市场法则,同时,通过利益机制、政策制约和信息导向限制各区域间恶性竞争。

据了解,智库筑基“中国梦”是一个系列主题研讨会,启动于2013年,至今先后举办了中国智库国际学术研讨会、海洋强国战略构建高端圆桌会议、中波智库对话、丝绸之路专家内部论证务虚会、医改智库专家圆桌对话、智库产业研究中美专家高端圆桌对话以及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波中丝绸之路、中蒙俄关系、新型城镇化、智库与智库产业体系建设、证券市场问题、民族地区发展、区域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重点应对等为专题的论坛、对话、国际会议和内部研判会近百场。目的是集中政府与非政府智库研究机构专家的智慧,从学术、政策和战略角度,深入探讨研究中国发展与改革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围绕国家战略中的重点、难点、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展开交流,旨在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提供一个能够直接反映和充分体现智库内容的交流平台,为国内外提供一个了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和发展的窗口,从而为实现“中国梦”提供顶层设计。(记者 姜正红)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于今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