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2016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今年呈现五大新亮点

2016年11月28日08: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江西师范大学管理决策评价研究中心、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6管理决策与效率评价研讨会暨《2016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国务院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就《研究报告》的发布,围绕管理决策与评价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和交流。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课题组通过问卷调查和统计数据的挖掘,运用开发的包括4个一级指标、37个二级指标在内的政府效率测度指数,在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效率进行测度的基础上,首次测度了292个地级市的政府效率,发布了地级市政府效率排行榜。2016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呈现出了五个新亮点:

首次问卷居民对地方政府效率满意度,使研究成果贴近现实、更接地气。全面考察地方政府效率水平,需要人民群众的参与和评价。因此,除了继续沿用指标测度法、利用客观指标数据考察地方政府效率外,2016年的《研究报告》创新性地应用了问卷调查方法,借力国内权威媒体《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开展网络问卷,调查社会各界群众对地方政府效率的感知和满意度,撰写了政府效率满意度调查报告,深入剖析了我国地方政府效率现状及问题,为提升政府效率提供参考。

进一步完善政府效率测度指标体系,提升地方政府效率指数版本,使测度结果更加科学。《研究报告》顺应时代新要求,进一步整合、调整了测度政府效率指标体系,修正了测度因素、子因素及指标的权重,使测度指标体系更加完善,增加了地方政府效率测度的科学性。

大幅拓展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样本,首次测度分析全国所有设区地级市政府效率。《研究报告》大幅拓展了我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样本,除了继续测度分析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效率外,第一次大幅拓展研究范围,首次测度分析全国所有292个设区地级市政府效率,推出了地级市政府效率及其测度因素、子因素前100强榜单,彰显了地方政府效率研究的广泛性及代表性。

更新测度指标数据,力求直接从国内出版的权威统计年鉴、地方政府网站寻觅最新的公开信息,提高地方政府效率研究的时效性及权威性。过去5年出版的政府效率研究报告,其指标数据主要来自于上一年的统计年鉴,比如《2015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的数据基本来自《2014中国统计年鉴》,实际为2013年的数据。这就存在着两年的时间滞后期,难以真实反映当年中国地方政府效率实际情况。为了消除数据时滞的影响,从2016年起本研究报告大幅更新测度指标数据,力争从地方政府网站寻觅当年或前一年的数据,提高地方政府效率测度结果的时效性与权威性。

强化智库角色,体现智库色彩。《研究报告》体现了编撰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江西师范大学管理决策评价研究中心的智库角色。这一报告深入分析我国地方政府效率现状及问题,结合政务公开的特点及难点,积极建言献策,为提高地方政府效率贡献对策建议,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彰显了智库作用及色彩。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