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观察者说)

缺乏思想精神支撑

彭小瑜

2016年11月27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于2016年的美国总统竞选,很多学者和媒体都谈到共和、民主两党竞选人均无力提出像样的、能够激发民众政治热情的主张和施政纲领,却很少进一步分析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深刻原因。从美国社会的现实来看,政治“精英”以及受他们影响的一些民众在最近几十年里,仍然坚持比较单一和狭隘的自由主义市场经济观点,对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更加重视政府适度调控的政策尤其是更多关照弱势群体的政策,多采取冷淡甚至敌视的态度。这是导致其参选者治国思想守旧、拿不出新的治理理念的重要原因。

  冷战结束并没有终结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种思想的竞争,金融资本肆无忌惮扩张和中产阶级持续缩小促使美国人再次思考政府调控经济的重要性。比如,在此次总统竞选中,伯尼·桑德斯举起“社会主义”旗帜竞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他的主张在美国大学生和其他青年人中激起热烈回应。许多人开始反思美国文化敌视和轻视社会主义的传统。桑德斯认为,经济生活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同时还需要关照公共利益,在教育、就业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应更多发挥政府的指导作用。其实,桑德斯本人以及他的想法和政策建议很难用“主义”的语言去理解和表述,关注他开放务实的态度可能更为准确。

  英美两位资深学者罗纳德·普雷斯顿和保罗·斯威齐,都曾对21世纪世界的经济走向提出独到见解。普雷斯顿主要研究经济伦理,认为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并非不可以混合,混合二者可以成为更大限度改善公共福利的办法,也是人类在20世纪重要的思想突破。保罗·斯威齐通常被看作是20世纪美国最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之一。他很早提出,混合国有制和私有制的经济模式是比较健康的。斯威齐当然也承认,美国历史上的社会改革和政府经济调控政策并不是要否定市场规律,而是希望对资本主义有所制约。斯威齐对华尔街金融投机在21世纪的加剧和采纳新型模式,较早就有警惕和批评。

  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和运动长期在美国居于弱小地位。在2000年,利普塞特和马克斯两位美国学者出版了《为什么社会主义在美国失败了》一书。在他们看来,与西欧和加拿大的情况相比,推行适度有力的政府经济调控在美国一直比较困难,容易受到阻遏,指令性经济和自由市场二者之间难以得到健康平衡。这一现象在政治上的主要原因是,在美国的社会“精英”中,左翼人士和那些不同程度受到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影响的人,没有建立起影响力持久广泛的政党,没有实现与民众的密切沟通团结,也没有能够在主流政党内部发挥主导作用。这使得美国中低收入阶层对政策的影响力严重减弱,使得他们在科技进步和经济运作模式发生变化的时候更容易遭受冲击和利益损失。此次美国总统竞选闹剧化的深层原因,恰恰就在于两党推出的竞选人都无法真正跳出既得利益集团的束缚,都不愿意严肃地探讨美国当前所面临问题的根源:贫富分化的加剧和中产阶级的衰落已经使得社会再难选择新模式向前发展。

  实际上,20世纪的历史可以证明,那些受到社会主义思潮影响的美国从政者、学者,对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正面作用。他们持续地推进了各项社会福利改革,帮助改善了美国劳工、黑人以及其他少数族裔的生存状况。但是,时至今日,在私人资本有力控制下的美国高校尤其是其中的经济学科,长期敌视和排斥相对激进的社会思想。很多高校限制经济史教授的职位,把微观经济学当作研究和教学的主流。这不仅割断了经济学科与社会、道德和法律研究之间的联系,也导致一些真正思考社会问题解决之道的经济学观点很难获得应有的地位和影响。因而,反映在选举上,无论特朗普还是希拉里都不能超越美国主流文化和政治传统的局限,真正去关注和改善社会公平状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7日 05 版)

(责编:秦华、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