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党建政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就《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答记者问

2016年11月25日08:2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近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准则》既是党章规定的具体化,也是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形成的一系列举措的系统化,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就《准则》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谈谈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作用?

  答: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并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还认真总结党内政治生活正反两方面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于1980年专门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实现拨乱反正和全党工作中心转移,促进党的团结统一、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问:为什么这次全会要制定一个新的准则呢?

  答:主要有以下几个考虑:一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这次六中全会再以制定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修订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都分别通过一次中央全会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这是党中央的一个整体设计。

  二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这次六中全会在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这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三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在长期实践中,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是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慵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严重破坏了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了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了巨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针对这些问题,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从严治吏,使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许多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明显好转,全党全社会高度认同。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随着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的变化,我们党面临的“四大挑战”“四种危险”将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要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好势头,有效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防止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完善规范,健全制度。

  问:请问新制定的《准则》和1980年的准则是什么关系?有什么重要的变化?

  答:1980年,我们党制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是第一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规范,应该说具有开创性的意义。1980年的准则,主要原则和规定在今天仍然是适用的,比如,其中关于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关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关于要求党员干部讲真话、言行一致,关于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关于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关于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等等。这些需要继续坚持和遵守。

  但考虑到1980年的准则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那个特殊时期制定的,针对的是当时的历史条件和主要矛盾,现在已经过去36年了,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党的建设既积累了大量新成果新经验,又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所以有必要制定一个新的准则。

  通过制定新准则,既把过去行之有效的规定坚持好,也结合新的时代特点作出新的规定。本着这一精神,这次六中全会通过的新准则,既重申了1980年准则的主要原则、规定,又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新规定。比如,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等。总之,新老准则相互联系、一脉相承,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政治生活必须遵循的。

  问: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好《准则》提出的一系列新举措和新观点?

  答:新准则有160多条新规定新举措,有的属于方向性的引领、宣示性的号召,有的属于针对性很强的具体措施、规范性的要求,有的则是带有刚性的纪律规定。总的来看,这些规定和要求都十分明确,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关于贯彻落实,六中全会提出了明确要求。至于具体怎么落实好,从工作的角度,我感到,必须把教育、监督、查处、问责这四方面的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就是将学习贯彻准则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常态化、有针对性的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入脑入心,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监督,就是要及时深入地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加强日常提醒、督促、检查。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促使党员、干部防微杜渐、严守准则。查处,就是对严重违反准则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以儆效尤。问责,就是对管党治党不力,放任违反准则行为发生的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准则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需要强调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对全党提出的要求,也是全党的共同任务,但最重要的是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准则在这方面作了突出强调,提出了不少具体要求,特别是提出要制定高级干部贯彻落实本准则的实施意见。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像十八大以来那样,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一定能够把准则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基层,贯彻落实到每个党员和干部。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孙铁翔)

推荐阅读


“八论全面从严治党” 系列特稿:

【特稿之一】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把纪律刻印全体党员心上

【特稿之二】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管住嘴管住钱管出好党风

【特稿之三】“打虎拍蝇猎狐”:铁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

【特稿之四】深化党内教育:让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特稿之五】百年政党赤子之心:在行动中树立理想信念标杆

【特稿之六】强化党内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特稿之七】完善党内制度建设: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石

【特稿之八】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