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大家手笔)

理论如何联系实际

赵家祥

2016年11月23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理论联系实际是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马克思主义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三个主要组成部分。这三个组成部分不是彼此孤立、互不联系的,而是形成了一个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理论体系。我们只有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才能更好、更有效地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

  然而,在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有的人常常把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简单化、庸俗化,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一个理论观点,就要用它直接去说明和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事实上,理论与实际之间的关系是十分复杂的,二者并非简单地一一对应。

  比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最根本的是要在马克思主义的各个组成部分内在统一、紧密联系的整体上,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只有站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高度,分析和研究面对的实际问题,我们才能抓住问题的实质,从总体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

  又如,对于实际问题尤其是复杂的重大现实问题,不是用马克思主义的某一个学科中的一两个基本观点为指导就能够解决的。我们往往需要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的多个基本观点,才能有效地分析和解决复杂的重大现实问题。应该说,在社会现实中,根本不存在用马克思主义的某一个基本观点就可以解决一个复杂的重大现实问题的情况。

  再如,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不仅可用于分析和解决某个实际问题,而且可用于分析和解决许多实际问题。唯物辩证法中的一些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如对立统一规律和矛盾分析法、质量互变规律和适度原则的方法、否定之否定规律和辩证否定的方法、“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的方法、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逻辑和历史相统一的方法等,在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都必须应用。但这并不是说单独运用这些方法中的某一种方法,就可以解决实际中的问题;而是要根据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的具体情况,把若干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使问题得以解决。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当作一块“整钢”来研究和把握。2004年以来,我国设置了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许多高等院校相继建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教材,其目的就在于把马克思主义各个组成部分有机结合起来。同时还需要培养一批能够在整体上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教师,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但我们不能等到教师培养出来后,再从事马克思主义整体化的工作。实际上,从设置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开始,我们就在从事这项工作。

  (作者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3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