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联网治理秩序

谢永江

2016年11月23日16:3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所谓网络空间主权或网络主权,简单来讲,就是一国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中的自然延伸和表现。对内而言,网络空间主权指的是国家独立自主地选择本国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不受外部干涉;对外而言,网络主权指的是一国平等地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防止本国互联网受到外部入侵和攻击。网络主权是一国国家主权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国家主权的应有之义,不是与传统国家主权并行的事物。

虽然互联网的自由化、开放性、无边界性冲破了传统的国家地理边界,使传统绝对化的主权观念受到一定冲击,但是网络依然是国家主权之下的网络。2010年6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首份《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提出中国境内的互联网属于中国主权管辖范围,中国的互联网主权应受到尊重和维护。我国《国家安全法》第25条、《网络安全法》第1条也明确提出了要维护网络空间主权。

对于网络主权的内容,可以从传统国家主权的管辖权、独立权、防卫权、平等权等四个方面进行引申理解,但与传统国家主权的内涵相比,网络主权存在一些特别之处:

对网络空间而言,管辖权指的是主权国家对本国境内的网络建设、运营、维护和使用进行监督管理的权力,有权基于本国情况制定自己的网络法律和政策。基于网络主权,一国有权制定适用于本国的网络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权决定境内的网络是否可以接入国际互联网,境外的网站是否可以在境内被访问;可以对网络空间的谣言、诈骗等非法信息传播进行必要的管制;对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有权行使行政、司法管辖权;等等。

在网络管辖权方面,对网络信息的管辖权争议较大。在互联网发展初期,各国对网络信息通常采取不管制或放松管制的政策,这让人们觉得网络信息绝对自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随着互联网全面渗透到政治、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非法和不良网络信息也越来越多,使得对网络信息和网络舆情的治理成为各国政府的重要课题。一些西方国家主张的所谓互联网自由,就是要否定他国对网络信息的管辖权和治理权,让网络空间成为网络技术霸权国家畅通无阻的“全球公域”。

独立权是指一国完全独立自主地行使权力,排除外来干涉。无须受制于别国。由于互联网是全球性网络,各国的网络依赖互存,任何国家的网络都只是国际互联网的一部分;如果一国的网络不与他国的网络互联互通,完全独立运行就只能是一国局域网了。因此,一国的网络要达到完全意义上的独立是不现实的,只能是相对的独立。但网络主权应当是独立的,即:一国网络除了应遵守该国认可的统一技术标准和国际规则外,不应受制于个别国家的支配。

目前,由于历史和技术原因,全球13台域名根服务器中美国境内有10台(包括1台主根服务器),因而美国具有全球独一无二的制网权,有能力威慑他国的网络主权。因此除了美国以外的其他各国的网络还无法实现完全的独立存在。要实现各国网络的独立权,就要将互联网的根服务器交给一个像联合国一样的国际机构管理。2016年10月1日,美国商务部下属机构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把对互联网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ANA)的管理权完全移交给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两者之间的授权管理合同在10月1日自然失效,不再续签。IANA管理权的移交客观上有助于各国网络摆脱美国的控制,走向更加独立。

网络领域的防卫权主要指的是主权国家具有对外来网络攻击和威胁进行防卫的权力。网络攻击造成的损害已经不亚于传统战争,甚至比传统战争造成的损害更大。2007年5月,爱沙尼亚受到大规模病毒攻击,导致整个政府网络几乎关闭。2010年,“震网”病毒导致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无法正常工作。2013年,美国棱镜门计划曝光,美国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对他国民众、国家领导人实施监视、监听。此外,有的国家利用自身的信息优势和技术优势针对他国开展网络舆论攻势和意识形态输出,利用网络颠覆他国政权。总之,防卫权要求主权国家要设置网络疆界、网络边防,要有预防、监测、抵御和反击境外网络进攻的能力。

网络领域的平等权主要指的是各国的网络之间可以平等地进行互联互通,各国可以平等地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由于互联网是美国发明的,其他国家的网络都是后来接入到美国互联网上的,美国对互联网的掌控具有天然的绝对优势,其他国家则明显处于弱势地位,因而也说不上平等地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如何重构国际互联网治理模式,保障各国平等参与网络治理成为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

从近年来的国家和国际实践来看,各主要国家对国家主权适用于一国境内的网络基础设施已形成基本共识,但在数据主权、网络信息内容监管等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其实,网络的发展没有改变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家主权原则在网络空间同样适用。

(作者单位: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