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报刊文摘)

中国特色的全球治理观

2016年11月21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宇燕在《全球治理的中国视角》一文中指出,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了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应对21世纪的全球化挑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坚持发展中大国身份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基本前提。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反映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化,不断提高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并保护最不发达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利益免受损害。“共商共建共享”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基本理念。中国主张充分发挥各个国家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体现各方关切和诉求,更好地维护各方正当权益,让所有参与方对完善全球治理拥有更多获得感。“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顶层设计。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重要抓手,也是对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模式创新的积极贡献,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权利和义务相平衡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基本原则。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倡导权利和义务相平衡,积极承担大国责任,逐步提高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和决策权,推动全球治理向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摘自《世界经济与政治》2016年第9期)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1日 16 版)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