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以支部联建引领村村自然融合

——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积极探索村级区划调整新路子

2016年11月17日18:4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年来,大竹县以支部联建为牵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积极整合乡村资源禀赋,统筹推进农村工作机制、队伍管理、治理模式“三个创新”,促进村村自然集并,探索出一条以支部引领村级区划调整的新路子。

一、背景

大竹县现有农业人口895316人,行政村374个,其中2000人以下的行政村60个,占16%,总体呈现出行政村数量偏多、规模偏小,人口分布稀散特点,加上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多,“空心村”现象日益凸显。为进一步深化农村体制改革,提高党领导农村工作水平,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大竹县委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切入点,采取“村+村”“村+社区”“村+企业”等形式,建立欧家镇高硐村大堰村、中和乡牛心村街道社区、蒲包乡前进村山力建材公司等联合党组织11个,构建稳定的结对帮扶关系,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特别是采取“富村帮穷村、先进带后进”方式,在庙坝镇长乐村华山村,建立达州市首个农村联合党支部。通过支部引领、强弱联姻、优势互补,实现了村级资源优化配置,农民生活极大改善,村村自然融合,开创了以支部引领村级区划调整合并的先例。

二、做法和成效

长乐村华山村联合党支部创新推行组织联设、队伍联建、发展联手、事务联商“四联”模式,引导村级组织资源、人力资源、经济资源、社会资源跨行政区域优化配置,促进村与村之间融合发展,引领村级行政区划调整。

(一)组织联建,强班子筑堡垒。打破按行政村设置党组织模式,按照地域相邻、习俗相近、产业相连、利益相关等原则,将班子团结、带富力强的长乐村与多次整顿仍然组织涣散、人心散漫的华山村建立联合党支部;打破按行政村民小组设置党小组传统方式,按照岗位相同、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等原则,将两村118名党员重新编排,新建同岗位、同产业、同地域“三同”党小组13个,建立以强带弱、以富带贫组织新体系,形成以联合党支部为领导核心,两个村委会抓落实、抓执行工作新格局。特别是联合党支部大力推广以“创新管理聚民心、转变作风暖民心、阳光村务顺民心、强基固本赢民心”为主要内容的杨帮武民心工作法、量体裁衣确定党内活动主题、分层分类制定党员创先争优标准,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显著提升。2015年,华山村、长乐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13896元、15200元,是联合党支部建立前的18.8倍、7.2倍。

(二)队伍联管,择优选重公认。联合党支部成立后,通过两村村民举荐、党员民主推荐,选举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杨帮武担任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由两村党员各推荐2名,委员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两村委员建议权、票决权对等,确保议事公平、目标同向。党小组长在两村党员中统筹选配,实行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不论资排辈、不平衡照顾,确保先进性、示范性。组建财务清算小组,组长由威望高、业务精的长乐村副主任担任,成员由两村村民代表各推荐2名,负责清理、规范两村债权、债务,并适时张榜公示,消除两村群众之间怕吃亏、怕利益受损思想隔阂,确保议事公开、发展同心。实施“双向互派”,精选50名长乐村党员骨干、致富能手,定期到华山村开展党章党规学习交流、技术本领传授;组织50名华山村党员群众代表到长乐村学习先进典型、致富经验,推动两村党员、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相互交往、相互融合、相互认同。

(三)发展联谋,夯基础壮产业。联合党支部坚持“优先扶持后进、巩固提升先进、一体化发展”工作理念,实行党内活动统一开展、发展目标统一制定、集体资产统一经营“三个统一”,构建起强弱联姻、优势互补、携手发展帮扶关系。率先补好短板,针对华山村基础设施相对滞后,联合党支部统筹协调项目资金230余万元,帮助硬化通村公路22公里、架设电网10余千米、新建华山村新农村综合体,解决209户村民出行难、用电难和21户村民住房难“三大难题”。优化资源配置,整合华山村土地富足、劳动力充沛和长乐村村民思维活跃、善经营管理优势,组建鼎巢农产品加工合作社,建立小微企业创业园,形成涵盖生产、加工、营销的现代产业发展链条。目前,两村发展秦王桃1000亩、核桃800亩、脆红李800亩、粮油1700亩、蔬菜700亩,培育牛、羊、鱼养殖大户25户,开发户外生态休闲、现代观光农业等乡村旅游项目10余个,新建农家乐20余家,两村三次产业梯次发展、组合发展、抱团发展,形成相互依存、密不可分协作关系,取得1+1>2良好成效。

(四)村事联治,顺民意促和谐。建立重大事项共商决策机制,联合党支部定期召开联商会议,对涉及两村的项目规划、资源配置等重大事项,进行充分讨论,达成共识;对只涉及一个村的重大事项,邀请另一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帮助出主意、想办法,提高决策可行性、科学性。推行村务联晒,组建村务理财组、实施组、监督组,共同监督村级事务办理、财务收支等情况,并适时向群众公示,将村务“晒”在阳光下,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党员干部一个清白。近年来,先后召开联商会120余次,研究审定华山村21户居民聚居点建设、长乐村131户新农村综合体建设、15户华山村民定居长乐村、13户长乐村民到华山村发展产业等重大事项270余件次,办理民生实事150余件,协调解决矛盾纠纷80余件。通过支部引领两村经济社会发展,两村群众并村的愿望越来越强烈,经村村民代表和党员大会决议,庙坝镇党委、政府、人大主席团研究,县民政局审核,县人民政府审定,长乐村、华山村于2015年12月合并为长乐华山村,两村融合集并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三、经验及启示

长乐村、华山村自然融合集并启迪我们,要深化新时期村级行政区划调整,实现村村合并由“硬捏合”到“软着陆”,必须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一)要抓住支部引领这个核心。长乐村华山村联合党支部通过推进组织相融、队伍相融、思想相融,提升党组织整体功能,助力两村群众脱贫致富,得到两村村民真情爱戴,两村群众自觉跟党走、跟党干。实践证明:一个支部就是一座灯塔,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顺利推进当前农村体制改革创新,必须始终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二)要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关键。长乐村华山村联合党支部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主动担当扶持华山村加快发展、推进长乐村健康发展的职责使命,带领两村党员和群众,夯基础、调结构,壮产业、促发展,走互利共赢、共同富裕道路,两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群众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希望,赢得了全体群众的认可和点赞。实践证明:发展是时代永恒的主题,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基层党组织只有一心一意谋发展,攻坚克难破瓶颈,真抓实干促民富,党员和群众才会与党组织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三)要抓住共同治理这个保障。长乐村华山村联合党支部从宏观上引领,在微观上发力,稳步推进两村自然资源、社会资源、经济资源、人力资源相互嵌入、相互融合,重塑两村利益结构,并以利益双赢为最终目标,调动了各类经济主体、社会主体相互携手、同甘共苦。实践证明:没有共同的价值目标,美好蓝图也仅是一幅画卷。推进新时期农村体制改革创新,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共同利益为最终产出,激发多元主体活力,构建起对话、竞争、合作和集体行动共治机制,才能让基层党组织的正确主张得到更好地贯彻和执行。

(四)要抓住群众自愿这个根本。联合党支部始终把维护和发展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长效机制,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创造条件让困难群众有更好的发展前景,逐步实现两村人民共同富裕,群众对党组织的政策主张越来越满意,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基层党组织必须把服务基层群众、维护群众利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为群众谋福祉,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支持和拥护。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