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改革创新 强化管理 全力打造政府资产(资源)管理升级版

——六安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改革经验介绍

2016年11月17日18: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针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家底不清、产权不明、监管不力、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学决策,以不动产、经营性资产为重点,以产权改革为抓手,强力推进产权划转,深入拓展改革领域,全面规范资产(资源)管理,努力构建“产权清晰、配置科学、使用高效、处置规范、收益统筹、监管有力”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新机制,开创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新局面,打造政府资产(资源)管理升级版。

一、管理改革背景

近年来,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办法和措施,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根本性问题仍难以解决,主要是:产权不明,政府监管弱化,体制不顺等严重影响了管理效果,尤其是在资产使用方面,不少单位利用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对外投资、担保或举办经济实体,不履行申报审批手续,缺乏科学论证,暗箱操作,造成资产流失,有的甚至成为单位的小金库,变成滋生腐败的温床,造成苦乐不均,分配不公等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的问题。

实施资产产权管理改革,是实现政府职能归位的根本所在,是提高资产利用效率的现实需要,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改革主要遵循三个原则:即,产权集中,统一运营;授权经营,市场运作;依托平台,促进发展。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实行分类管理,通过统一招租、规范投资、委托管理、集中处置等措施,盘活存量资产,充分发挥效益。

二、主要做法

(一)强力推进产权划转,实现产权统管。

1、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市政府对资产管理改革工作高度重视,将改革列为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来抓,市长亲自过问,分管市长狠抓落实,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定期召开协调调度会,分析问题,化解矛盾,迎难而上。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毕小彬市长明确批示资产的所有权、处置权、收益权归政府,管理使用权归单位,为改革指明了方向和目标,统一了思想认识,凝聚了改革力量。二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改革领导组、资产划转工作组和资产管理中心,统一领导、协调调度和具体组织实施。三是与源头防腐紧密结合。将资产管理改革与反腐倡廉建设、小金库治理工作紧密结合,作为源头防腐的重要措施,努力堵塞管理漏洞,确保资产保值增效。四是落实工作责任。市政府统一领导,市财政部门综合组织协调,市房产、国土、规划部门分工负责,市监察、审计部门跟踪督查,各主管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2、宣传发动,精心实施。改革主要遵循三个原则:即,产权集中,统一运营;授权经营,市场运作;依托平台,促进发展。通过统一招租、规范投资、委托管理、集中处置等措施,盘活存量资产,充分发挥效益。2012年2月15日,市政府召开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动员大会,宣传发动,安排布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及资产管理、产权划转、资产配置、改革纪律等8个配套政策。编发简报信息30期,及时宣传改革动态;多次上门宣传政策,帮助单位解除思想顾虑。资产管理中心针对单位房地产历史与现状,逐一排查,协调调度,逐单位开展房产、土地产权划转。市国土、房产、规划等部门成立专门领导组,抽调专人,开辟绿色通道,排出时间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紧紧围绕改革政策和目标任务,克服困难,狠抓落实。

3、强化措施,全力推进。针对管理改革工作涉及部门、单位利益调整,且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阻力大等问题,市政府结合实际,出台详细的划转方案及配套政策,本着尊重历史、特事特办原则,不断强化措施,全力推进。一是简化手续。政府办出台42号文件,按照直接划转原则,明确简化程序,提高工作实效。二是开展督查。市财政、监察、审计部门多次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联合督查;市财政部门针对具体问题,连续开展专项检查、核查,对重点问题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三是加强协调配合。市财政、房产、国土、规划等资产划转工作组成员单位,根据政策要求,建立统一运行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密切配合,步调一致。四是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结合实际,充分考虑历史遗留问题,把握重点和难点,分类处理,稳步推进。

4、加强调度,严明纪律。产权划转工作实行月计划,周调度。市政府先后召开10余次协调推进会,采取重点督查与个别约谈结合,工作进展与效能建设结合,划转进度与财政拨款结合,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狠抓个案,注重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大力支持改革,多次听取改革推进情况汇报,开展专题调研、重点督查和指导。市纪委、监察局下发《关于严明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清查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规定“五个不得”,实行五项制度:即,零报告制度、公示制度、签名制度、承诺制度、总结报告制度。

(二)全面规范资产管理,建立运营机制。

1、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资产规范管理,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有机结合,建立健全资产入口到出口全程监管机制。一是加强资产配置管理。制定进一步规范资产配置管理办法、配置标准,完善资产预算管理和配置流程,紧密结合政府采购,从严执行配置标准,杜绝无预算、超标准或重复购置。二是规范资产出租出借、对外投资管理。对各单位资产出租出借、对外投资进行了全面清理清查和登记,督促单位认真履行申报审批和科学论证制度,强力推进公开拍租和对外投资监管。2012年以来,通过公开招租,共签订合同226份,出租面积48136㎡,年租金1150万元,较原合同提高了28.16%。三是规范资产处置管理。实行分散处置和集中处置相结合,严格执行资产评估和公开拍卖制度,加强财政、国土、房产、车辆管理部门的配合和联动,重点强化房屋、车辆等大型资产的处置监管。四是强化资产收益管理。资产管理中心与非税局建立资产收益监管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征管措施,对资产出租出借、处置等收益进行跟踪追缴,确保应缴尽缴。2013年1-10月份共实现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强化资产收益统筹,逐年提高资产收益的财政统筹份额,逐步实现收支脱钩,进一步提高政府调控能力。

2、建立平台,动态监管。建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开展资产清理清查,完善资产购置、验收、入账、登录系统手续,健全单位资产保管、使用、处置、收益管理内控制度,做到家底清楚,帐、卡、物相符,推行资产处置网上申报与纸质申报同步,形成资产入口到出口全程动态监管体系。2013年对市交警支队、市公安局裕安分局等管理薄弱单位进行了重点调度,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开展审计、清查,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3、分类处置,科学运营。逐单位摸排梳理,结合资产性质、使用状况,分五类进行处理。一是经营性房地产划入市投融资平台,增加其有效资产规模,充分发挥资产的规模效益。今年以来,共整合价值约5亿元的非办公用房地产(房产约26000㎡,土地约6800㎡)注入市融资平台,二是单位办公用房及其连体出租房委托单位管理,与单位签订委托管理责任书,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三是独体出租、闲置、借用房地产或超标用房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剂、出售或出租。四是对存在纠纷或问题房地产限期整改,集中管理。五是清理规范直管公房。研究加强和规范乡镇、市区直管公房管理办法,规范出租或统一处置。经摸排,共清理出租、闲置等房产12万㎡分批公开拍卖。

(三)不断拓展改革领域,全面深化改革。

1、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改革目标。2013年以来,在巩固前期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与资源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意见》,为我市全面加强和规范各类国有资产管理,拓展改革领域,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深化改革目标。即,推进有形资产向无形资产拓展、国有资产向国有资源拓展、行政事业向国有企业拓展、市直向各县区拓展。

2、拓展县区改革,实现市县连动。召开县区资产管理改革推进会,将改革向各县区拓展,以市带县,实现市县联动,改变县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水平不平衡状况,实现全市各级统一运营管理格局。目前大部分县区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和专门机构,开展了资产产权集中统管,实现了全市资产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3、扩大改革范围,实现统一覆盖。对廉租房、公租房、安置房等公有资产开展调查统计,进行产权登记,实行源头管控。今年共清查廉租房3540 套,公租房2086套,安置房2789套。研究开展学校、医院、民生工程项目等国有资产统管工作,对校外、院外资产进行了统管,出台了《关于加强民生工程国有资产管理的通知》,并将民生工程国有资产管理纳入政府考核目标。着力开展对外投资、经济实体国有股权股份清理清查,摸清家底,提出对策,推进划转。共清理经济实体12家,国有投资5000多万元。

4、推进资源改革,统一运营管理。赴省内外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开展市本级资源性国有资产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呈送几个班子领导和有关部门参阅,为拓展改革出谋划策、建言献智。召开资源性资产管理单位座谈会,宣传政策,化解阻力。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推进改革。目前,公共停车位、户外广告、民营公交、出租车等市场化有偿使用改革已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三、取得成效

(一)统一了产权管理。

截止目前,资产管理中心共与88家单位签定“资产划转清单”和“资产委托管理责任书”,协议划转房屋面积90万㎡,土地面积131万㎡,价值约24亿元,改革管理面达到100%。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划转885本,划转房屋面积47.5万㎡,划转房产面积达95%(不含学校、医院,下同);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划转524本,划转土地面积129.2万㎡,划转土地面积达96%。

(二)实现了职能归位。

通过资产管理改革的稳步推进,实现了产权集中管理,使部门、单位走出了产权归单位所有的误区,改变了重资金管理、轻资产管理的错误认识;扭转了政府错位、越位有关问题,避免了部门滥用资源配置权与民争利,促进了公平、公正市场竞争环境的形成;明晰了产权,解决了政府出资人不到位的问题,促进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实现了政府职能的回归和资产“三权”归位。

(三)提高了资产效率。

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实行统一管理,有效打破了传统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经营管理各自为政、多头管理的体制,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发挥资产的最大效益;有利于解决过去管理散乱、流失严重、经营效益低下、部门分配不公等问题;有利于把分散沉淀的资产转化为成高效流动的资本,建立国有资源、资产、资本、资金良性循环的运营体制;有利于增强政府投融资能力和调控经济能力,从而实现国有资产效益最大化,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

(四)促进了源头防腐。

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从制度上规范了资产管理行为,保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与经营性活动彻底脱钩;防止部门把行政权力利益化,将经营性收益划入“小金库”,违规发放干部职工的奖金和福利,甚至支付一些人的个人开支;防止一些人利用国家资源为自己经商办企业,谋取个人私利,从而促进了党政机关及干部队伍清正廉洁和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

四、几点启示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是关键。

任何工作的推动都离不开领导重视,特别是资产管理改革涉及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利益,矛盾突出,阻力大,困难多,任务重,更离不开领导重视和高位推动。改革开始,市委、市政府就高度重视,将其列入重点工作和创新计划来抓;人大、政协跟踪调研、督查、指导;市长亲自调度,逢会强调;分管市长狠抓个案,注重协调;纪检监察、审计保驾护航等,确保了政策的落实和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是保证。

资产管理改革的本质要求,决定了改革工作压力大、困难多,这就要求我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但要措施有力,还要克服阻力,摒弃特例,杜绝逃避、推诿扯皮和各种借口,以步调一致,形成合力,强力推进。改革过程中,针对具体问题,多次多方面协调沟通,宣传解释,化解疑惑和矛盾,本着解决问题,推进改革原则,先易后难,积极稳妥,不断深入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三)产权统管全面规范是灵魂。

资产管理包括不动产和流动资产,点多面广,种类繁多,构成复杂,这就要求我们突出重点,抓住牛鼻子,点上突破,全面规范。通过科学谋划,将不动产、经营性资产产权集中统管,以此为突破口,破解了长期困绕我们的管理怪圈,实现了以点带面和全面规范,激活了政策措施和管理动力,推进了改革顺利开展和效益效率的充分体现,为全面加强和规范资产管理,构建管理新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