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长沙市开福区:探索街区制改革“陈家湖模式”

2016年11月17日18:1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陈家湖社区位于芙蓉北路以西,北辰三角洲以东,长沙市“三馆一厅”及滨江文化园周边的重要节点位置,总面积0.94平方公里,居民楼栋86栋,常住人口约1.5万人。今年以来,陈家湖社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探索街区制改革,将一个基础落后的老旧封闭社区改造成一个功能完善的开放社区,成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首个拆除围墙的社区,创造了街区制改革的“陈家湖模式”。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开放理念,打造“畅通街区”。按照中央提出的“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的城市发展理念,陈家湖社区在全省率先拆除围墙,全面推行街区制管理。在不到100天的时间内,通过拆除1855米的社区围墙和135处的违章建筑后,新增道路出入口4个,新设交通微循环设施70套,全面打通小区内部道路,封闭了几十年的居民小区变得四通八达。同时,安装防盗门禁系统140多套,新增天网监控摄像头40余个,实现了安全防护全覆盖。彻底告别了道路狭窄、空间狭小、秩序混乱、通透性差、微循环弱的老旧模样。围墙的拆除,不仅是拆除了空间上的阻隔,更是拆除了社区居民的“心墙”,拉近了居民之间心理距离,让日渐淡漠疏远的邻里关系又紧紧联系在一起,恢复形成了平等互助、团结友爱、热心公益、奉献社区的和谐邻里关系。

二、坚持共享理念,打造“幸福街区”。街区制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让居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和城市文明的成果,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改革试点过程中,陈家湖社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尊重居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居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成立小区自治小组,实施业主“自治式”管理,让居民群众参与到街区制管理建设中来,实现街区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同时,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新建630平方米的居民活动中心,增设“一站式”办公服务大厅和调解室、图书室、绿色网吧等居民活动场地,提质改造陈家湖、石油厂、三和园3处公园,新建公共健身设施和停车场所,停车位由原来的300个增加到600个,不仅改善了基础设施,更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

三、坚持绿色理念,打造“靓丽街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陈家湖社区积极探索绿色街区设计,大力实施绿化提质工程,以绿色扮靓街区,通过拆墙透绿、拆违复绿、见缝插绿、建园增绿、垂直挂绿等措施,将树木花草绿化散落到社区“边、角、缝、栏、顶、台、池、箱”等各个角落,做到宜绿则绿、绿满社区,大幅提高社区绿化覆盖率。提质后的陈家湖社区,绿量增加到提质前的两倍,新增街头绿景4处,小区新增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引进移栽大树200余棵、果树100余株,基本实现“开窗见绿、推窗见景、百米见园”。同时,大力推进街区“两型”建设,倡导“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增强居民“爱绿、植绿、护绿、兴绿”意识,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倡导绿色出行方式,优先保障绿色出行,培育绿色消费文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坚持协调理念,打造“宜居街区”。坚持协调推进,全面提升街区的功能性、便捷性、宜居性。一是坚持地上与地下同步。在拉通地上路网的同时,注重地下建设同步推进,新修建管道233米,疏浚化粪池1311座,疏浚管道24.2万米,畅通了地下“血管”。二是坚持外观与内涵并重。自觉把历史血脉和特色基因深深根植于街区建设之中,在建筑外观上采用现代、简洁、明快的基调,与北辰三角洲、三馆一厅的建筑颜色保持一致、整体协调;在内部设计上通过文化石、文化雕塑、文化墙、文化景观等,打造文明的窗口,建成廉洁的院落,注入工业的记忆,实现了街区“外观面貌”和“内涵气质”的整体提升。三是坚持硬件与软件齐抓。在强化基础设施的同时,注重完善街区公共服务,在街区自治的基础上,争取街道重点帮扶、多部门共同参与管理,司法、卫计、民政、文体、工青妇等部门开展联点帮扶活动,送法律、送健康、送文化、送志愿服务,形成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

五、坚持创新理念,打造“智慧街区”。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用创新的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实际问题,让老旧社区通过探索街区制改革,焕发出新活力、激发出新动力。一是街区管理智能化。借助“微短信”“微平台”,及时宣传好政策、传播好风尚;充分发挥网格信息平台作用,推进街区网格化管理,提升服务效能,促使街区管理更精细。二是街区服务专业化。在原有社区管家的基础上,进行专业人士充实,聘请专业物业管理人员,增加整治执法人员,制定系列规章制度,促使街区服务更高效。三是矛盾调解快速化。在小区搭建平台,召集德高望重的社区贤能和志愿者,组建“双清矛盾调解台协会”,党员干部带头解难,促使矛盾化解更及时。四是街区氛围温馨化。积极营造楼道文化,以浓厚的氛围感染人,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创建和宣传道德模范楼道、孝好爱亲楼道、节能环保楼道、翰墨书香楼道、诚实守信楼道等特色楼道,实现“楼里楼外温馨一片,家里家外笑声满天”,促使街区氛围更和谐。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