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山东临沂:开展“党员画像”主题实践活动 助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中共临沂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2016年11月17日17: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山东临沂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创新自选动作,开展了“党员画像”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对照标准画好像、对照画像查不足、对照先进明方向,着力增强机关广大党员的标杆意识和身份意识,收到良好效果。

一、案例背景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山东省临沂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截止2015年底,组织关系在市直的部门单位共132个,共设立党委229个、党总支190个、党支部2499个,党员56895名。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推进,从严从实抓党建的氛围在市直机关已经形成,但在党员的日常管理方面也出现了很多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先锋形象难彰显。部分党员的党员意识淡薄,将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对组织的情感和认同度低,平常时候看不出来、工作之中显不出来,先锋模范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有的甚至只有在交党费的时候才想到自己是党员。二是行为禁区较笼统。尽管党内已经出台了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但具体到一个党员在所在单位、所在岗位到底不能说什么、不能做什么,应该怎样说好、怎样说对,还存在模糊空间。有的党员在服务群众过程中,说出过激的话、做出不当的事,任性而为,影响党群干群关系。三是民主评议无依据。部分单位对党员的民主评议流程简单,仅局限于年底相互打分,对党员的日常品行、情操和行为缺乏系统、科学的考评手段,缺乏行业性、分类化的评价标准,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走了过场,评议结果缺乏说服力。

基于此,今年我们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结合深化对《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先进典型的学习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在市直机关广泛开展了“党员画像”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以机关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给“优秀党员、不合格党员和自己形象”画像,将党员的日常表现具体化,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守住底线,不断提升思想境界,自觉规范日常言行,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当先锋、做表率,使广大党员真正“学”起来、“做”起来、把形象“树”起来。

二、主要做法

“党员画像”主题实践活动共分自己画、民主评、立行改三个步骤进行。

一是自己“画”,对着镜子找不足。要求市直机关广大党员画好优秀共产党员、不合格党员和自己的形象“三张画像”。在给优秀党员画像时,要对照《党章》、《准则》的要求和党员先进典型,从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紧紧围绕“做”,描绘心中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在给不合格党员画像时,把《条例》列出的党员的违纪行为进一步落细落小,紧密结合本部门单位实际,列举不合格党员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负面言行的各种表现,使自己能够受警醒、知敬畏、守规矩;在给自己画像时,要对照优秀党员检视自己身上存在的不足、不合格党员表现、分析存在的原因、明确努力的方向。在组织方式上,“党员画像”主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利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专题讨论会等形式进行。

二是民主“评”,根据表现定等次。要求机关党支部要对每名党员的画像进行认真分析研判,综合党员画像的情况,结合行业系统工作特点,列出本部门、单位优秀党员的标准和不合格党员的表现,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依据。民主评议党员时,采取党员“述职自评、党员互评、支部审定”的方式进行,先由每名党员进行个人述职,介绍自己平时做过的体现先进性的事情,然后全体党员互评打分,最后党支部综合党员画像情况和互评结果确定每个人的评议等次,从而改变了过去评议简单划“票”的做法,使党员评议过程由“虚”变“实”,结果更有说服力,也为处置不合格党员提供了事实依据。

三是立行“改”,建立台账促整改。要求每名党员根据自己查找的不合格表现和民主评议指出的不足,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建好整改台账,作出整改承诺,明确整改任务、措施和时限。坚持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并将党员整改事项、时限,以及整改要达到的效果等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监督,防止党员承诺沦为“空头支票”。要求机关党组织对所属支部党员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党员个性问题督促制定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把督导检查贯穿问题整改全过程。

三、工作成效

市直机关“党员画像”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部门单位党支部共开展“党员画像”讨论会2600余次,制定出具有行业特点的合格党员标准和不合格党员表现4.4万余条。广大党员通过画像不仅深化了对《党章》、《准则》和《条例》内容的学习,而且在与优秀党员对标中找到了差距,从不合格党员身上汲取了教训,明确了努力的方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市直机关形成了赶超跨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是树立了“做好”的标杆。给优秀党员画像的过程,就是对《准则》进行深入思考、入脑入心的过程,就是对优秀党员进行全方位审视,从灵魂深处向先进看齐的过程,这个过程使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找到了“做”的优秀标杆,进一步明确了合格党员的标准。为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市举办了“全国时代楷模”、鲁南制药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赵志全同志和英雄烈士、市武警支队一中队原班长张楠同志等先进事迹报告会。市直各部门通过优秀党员画像,发掘了一大批本部门单位的先进典型。如市国税局重点从平凡岗位上发现先进典型,从他们日常的一言一行中提炼优秀品质,通过画像发掘了系统内以蒙阴县国税局坦埠分局税收管理员张克成等为代表的一批鲜活、真实、接地气的优秀党员典型,展示了他们不计名利、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许多党员表示要以张克成为榜样,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实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市民政局在活动过程中,结合系统内的“大爱民政”先模人物选拔,选拔了8名优秀党员,将他们的事迹整理成册,并在《中国社会报》等媒体广泛宣传;临沂一中推出了像优秀党员代表陈奎才等很多立足平凡岗位、发扬“老黄牛”精神,工作勤勤恳恳的先进典型,弘扬和传递了党员的正能量。

二是厘清了“不能做”的界限。通过给不合格党员和自己画像,广大党员坚持往深处查、往细处找,对照《条例》列出的违纪行为,列举了不合格党员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工作进取心不足等日常表现,认清了自己的党员形象,增强了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各部门单位党组织综合党员讨论情况,列出了不合格党员的日常表现和负面言行清单,使大家进一步明白了哪些事不该做,哪些话不能说,党员的“红线”在哪里等重点问题,为下一步整改落实奠定了基础。市地税局结合“党员画像”活动开展了“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以支部为单位谈合格党员怎么做、自己怎么干、问题怎么改,每名党员梳理出自身最少5条不足,认清了自己的差距;市工商局将制定的优秀党员标准和整理的不合格党员表现制作成展板,在一楼大厅公开展示,便于党员“照镜子”、“正衣冠”,树立良好形象。

三是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动力。通过开展“党员画像”活动,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贡献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市贸促会坚持敞开大门搞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深入企业调研等方式,广泛发动企业和群众参与,邀请群众当“评委”,把企业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为党员干部查摆问题的“风向标”,促进了全市外贸事业的稳步发展;国家统计局临沂调查队要求党员在给自己画像时,要对党员标准、完成市委中心工作、完成本职业务工作等五个方面进行剖析,不断提高服务中心工作的水平;市教育局在前期党员自己画、民主评的基础上,开展“党员画像‘集中说’”交流活动,把各行各业特别是教育系统的、自己身边的优秀党员品质进一步挖掘,提升了教育系统党员队伍精气神,为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持续注入活力。

四、几点启示

临沂市直机关工委在开展“党员画像”主题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造相结合,对加强新时期的党员日常教育、探索走出沂蒙机关党建的新路子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必须创新思路、分类推进。开展“党员画像”主题实践活动是深入推进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创新动作,也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市直机关工委通过印发活动《实施意见》,对活动的目的、内容、方法步骤和要求都作了明确的规定;通过召开活动部署会、调度会、典型观摩会等形式,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组织指导。同时给基层留足创新空间,市直教育、卫生、交通等部门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党员画像活动,制定了本部门、行业优秀党员标准、不合格党员的表现,增强了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必须聚焦问题、切中要害。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开展“党员画像”主题实践活动就是针对党员的平时表现难认定、先锋作用难彰显、民主评议无依据等党员管理的难题,通过画好“三张画像”,认真查找在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意识、精神状态、道德品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学习典型、赶超先进,防错纠偏、自我净化,激发党员的身份意识,促进了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必须抓在日常、压实责任。党员的日常表现代表着党的形象和作风,也是党员时时佩戴的“党徽”。在推进党员画像主题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坚持以党支部为单位,分析研判每名党员的画像,制定了本单位优秀党员的标准、不合格党员的表现,对党员的日常行为树立标杆、设立底线。同时要求机关党组织要对所属支部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指导,并将“党员画像”活动列入年度党建责任制述职评议考核的内容,层层压实了责任,确保了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