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秦安:点亮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中国智慧

2016年11月16日09:5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生存新空间、精神新家园、治理新领域,是世界各国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推动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的沃土。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为我们提供了又一次展示中国胸怀、宣扬中国主张的机会,有利于我们基于深厚的中华文明底蕴,点亮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中国智慧,形成“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方案。

“有一盏指路明灯,就是智慧之灯(英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坦陈了网络空间的“和平共处原则”,站在了道义制高点,得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赞同。但我们必须看到,智慧是由智力体系、知识体系、方法与技能体系、非智力体系、观念与思想体系、审美与评价体系等,多个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为此,必须兼顾意识形态和安全发展两类因素,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以包容的发展观与共同的安全观,成为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典范。

“智慧就是文化进程中独创的执行力(中国)。”执行力度决定智慧高度。人类社会面对前所未有的网络威胁,就一定要能直面挑战、统筹经略、执行有力,迅速、灵活、正确地理解和解决面临的网络危机。尤其要点亮中国智慧,就必须提升全天候全方位的态势感知能力、网络防御能力、网络威慑能力,以实际行动和综合能力应对网络恐怖主义、霸权主义、军国主义、自由主义和网络犯罪等现实和潜在威胁,让中国成为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的中流砥柱。

“智慧起源于愚蠢的废墟上(美国)。”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将网络空间比喻为“狂野的西部”,让人想到荒无人烟的广漠土地、横行的匪徒帮派、只能勉强维护小镇安宁的警长、四处游走的赏金猎手。但无论如何,网络空间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要实质性推动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变革,必须看清网络霸权、双重标准等网络空间国际合作面对的根本性威胁。

“神通能动于十方,智惠广弘于沙界。”点亮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中国智慧,可以参照G20杭州峰会的模式,为世界网络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网络经济注入新动力;完善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提高世界范围抵御网络风险能力;激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网络经济;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网络中国繁荣世界。只要这样,就可以让每一届“乌镇峰会”成为一个崭新起点,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从乌镇再出发。

(作者系《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副社长)

(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