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民期盼可持续和平与发展——“2016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综述

2016年11月09日11: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塞上明珠,璀璨银川。2016年9月20—23日,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简称“和裁会”)、联合国驻华系统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主题为“人民期盼可持续和平与发展”的“2016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简称“纪念活动”)在历史悠久的塞上古城银川成功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越走越宽广》的主旨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和裁会副会长马飚致开幕辞,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视频贺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和裁会顾问毛如柏,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刘洪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崔波,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和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和裁会副会长陈经纬,中联部原副部长、和裁会副会长于洪君,中联部原部长助理、和裁会副会长贺钧等中方嘉宾,苏里南国民议会议长珍妮弗?西蒙斯,汤加议长图伊瓦卡诺,厄瓜多尔国会第一副主席罗萨娜?阿尔瓦拉多,联合国驻华系统代理协调员花楠,日本前参议长江田五月,斯里兰卡总统代表、司法与佛教事务部长拉贾帕克舍等外方嘉宾,以及来自33个国家的政要、前政要、非政府组织、智库代表和部分中方专家学者等两百多位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三十五年前,旨在“加强各国人民内部及相互之间和平理想”的国际和平日被联合国正式通过决议确立为重要和平活动。此次纪念活动邀请来自苏里南、汤加、厄瓜多尔、斯里兰卡等亚洲、非洲、美洲发展中国家,以及德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政要和专家参与讨论和对话,并设立“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混乱还是有序”,“共筑持久和平:观念、对话与机制建设”,“可持续发展:构建和平之基”三个分议题。

冲突还是和平,我们站在了通向未来的十字路口

“欲免后世再遭战祸”,七十一年前,联合国在战争中诞生。七十一年后,尽管爱好和平的人们不断践行着这一使命,但和平与安宁对许多人来说仍是无法企及的梦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全球有近5000万儿童因战乱和暴力而流离失所。厄瓜多尔国会第一副主席罗萨娜?阿尔瓦拉多更是用“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诗句形容仍在不断发生的战争惨景。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书记伊拉克利斯?查乌达里蒂斯、越南和平委员会秘书长佟辉刚指出,自2011年以来,西亚北非地区安全局势持续恶化,催生出2700万难民。难民潮正撕裂欧洲社会,并引发欧洲极右翼政治势力的抬头。日本“继承与发展村山首相谈话之会”共同代表进藤荣一认为,美国在东北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亚太地区安全和稳定面临的最大威胁。正如联合国驻华系统代理协调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所言,今天,世界多地正经历二战后混乱和暴力最频繁的时期。

在纷乱复杂的冲突与对抗背后,是何种因素在阻碍人类和平进程?汤加议会议长图伊瓦卡诺指出,贫穷、饥饿、社会不平等、腐败、仇外、环境恶化和日益增长的移民危机,这些问题被认为是紧张局势、各类冲突和战争最终爆发的根本原因。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孙志明认为,大国冷战思维、地区零和博弈、极端主义思想仍在不时冲击人类共同的价值理念。

苏里南国民议会议长珍妮弗?西蒙斯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十字路口,我们需要决定,未来的几十年是生活在威胁、恐怖、混乱和战争中,还是走上另一条路,在各方面表现更为人性化,让所有人过得更有尊严,也为子孙后代留下福祉。如何构建持久和平,成为国际和平日会场上最重要的议题。

观念与对话,通往和平之路的必然选择

尽管当今世界局部动荡频仍,但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主题,而人民期盼和平与发展的心愿始终不渝。国际和平日的设立,正是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和平与发展的普遍诉求。

一、构建持久和平,需要树立新和平观和新的安全思维

首先,和平不仅仅是没有战争。“不打仗,也会有各种‘子弹’飞过,打在那些仍受饥饿、贫困、恐怖威胁,遭受社会不公和严重不平等的人民身上”,阿尔瓦拉多指出,和平不仅意味着放下武器,制止武装冲突、军备竞赛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部署,和平的外延还应体现正义与公平的原则,包括消除贫困和不平等的状态,以及使人民免受恐怖主义和疾病的威胁。

其次,和平不能成为牺牲人民安全与福祉的借口。和平不应以军事或国家安全为优先导向,不能以武力或武力威胁而获得,不能以牺牲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代价。印度全印和平与团结组织书记处成员贝拉等认为,美国在其本国领土以外,甚至在其边境数千公里外,以“捍卫”所谓国家利益的借口拥有一千多个军事基地,这与建立持久和平是背道而驰的。

最后,和平需要新的安全思维。李源潮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即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刘江永、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等指出,西方传统的民主和平论、冷战思维、霸权稳定论、地缘政治论调等旧观念是实现和平的主要障碍,使世界离持久和平越来越远。我们要坚持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来开展国际交往,以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原则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可持续和平离不开新的和平观与新安全观。

二、构建持久和平,需要开展多维度的对话与协商

国与国之间就像人与人之间一样,由于不同的观念和价值判断,难免产生矛盾和争端,关键是要用对话而不是对抗的方式解决问题。李源潮指出,武力没有出路,冲突没有赢家。身处中东乱局泥潭的埃及和平委员会书记穆哈默德认为,解决任何争端和冲突,不受干预的对话才是唯一的途径,因为“五年的对话成本远远小于五分钟的战争”。

日本前参议长江田五月为中日友好交流奔走往来,做了诸多工作。在会场上,江田五月讲述了自己曾到访“第二故乡”天津时,中国安保人员当面提出,“日本人是侵略者”。江田五月并不意外,并回答“的确如此,但我当时只有四岁。我父亲也是反战主义者,当时也逃到了中国”。江田五月说,他的态度马上变了,我们也握手了。江田用自己的故事告诉人们,只有交流与对话才能够实现相互理解,而这是实现和平的重要前提。

合作与发展,锻造持久和平的坚强基石

和平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想实现可持续的和平,必须有可持续的发展作为坚强基石。李源潮强调,发展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紧迫任务,构建命运共同体首先是构建发展共同体。潘基文在大会视频贺辞中指出,和平不仅是关乎放下武器,而是构建可以共享繁荣成果的社会。

一、坚持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汤加议长图伊瓦卡诺表示,没有发展就没有和平,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不尊重人权和法治,就没有持久的和平和可持续发展。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加强安全建设,改善民生,解决社会不公问题,从而建立和平的国家和社会,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和持久和平。苏里南国民议会议长西蒙斯认为,只有国际社会成功地从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转向更关注民生发展时,人类在各个领域追求和平与安全的努力才会成功。联合国驻华系统代理协调员花楠表示,可持续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密不可分,发展是可持续和平的基础,联合国驻华系统高度评价中国政府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做出的巨大贡献,尤其是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关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推进落实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承诺,为实现可持续的和平与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共同发展、合作发展是实现地区和平的重要保障。土耳其马尔马拉战略与社会研究基金会主席苏威尔高度赞扬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沿线六十多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联系,带来了欧亚非大陆的共同稳定、发展与繁荣,体现了共同发展、合作发展的精神与理念,是一项实现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和平的项目。与会代表一致呼吁,各国应做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只有坚持走和平发展、共同发展、合作发展的道路,才能有效保障地区安全与持久和平。

二、不断创新全球治理机制

当前,人类面临的增长乏力、恐怖威胁、气候变化、难民危机等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全球问题需要全球治理,全球治理亟待创新机制。阿尔瓦拉多、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穆斯塔法指出,21世纪冲突的根源在于全球发展失衡,加强地区间务实合作,即在区域、次区域和全球层面都建立解决争议的平台,并提供政治、经济和法律方面的协助,才能有效管控危机。刘江永建议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积极倡导“和平多边主义”,在确保安全与和平的框架下,寻求朝核问题、中日领土争端和南海争议等问题的妥善解决之策,为世界在混乱中找到新方向,在失序中建立新秩序。

与会代表在发言中一致指出,努力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各国共同努力、实现共同发展,才是人间正道;减少贫困、缩小南北差距,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共同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人民期盼的可持续和平与发展。

三、积极发挥更多民间社会力量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加强民间交往有利于增强国家间政治互信、促进经济往来和文化交流。“倡导和平、渴望谅解有时候更像一场朝圣之旅”,进藤荣一认为,有必要通过民间力量“把战争的悲惨告诉年轻一代,以便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

佟辉刚、柬埔寨皇家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洪?瓦尼亚克指出,人文交流是实现各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不同文明各有优势,应加强交流互鉴,特别是要加强青年人之间的交往,传播和平理念,推动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和平与发展。与会代表一致呼吁,民间力量要做持久和平的建设者、共同发展的贡献者、友好交流的传播者,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在纪念活动的最后一天,与会嘉宾来到银川森淼生态园,共同种植和平树。日本前参议长江田五月及一百多位非政府组织、智库代表和部分中方专家学者一起挥锹铲土、扶苗浇水,共同种下了象征各国人民友谊的松柏树,为“国际和平林”增添新绿。

“贺兰岿然,长河不息”,此次和平日纪念活动选址银川,不仅因为它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更是由于其作为中原文化、边塞文化、河套文化、丝路文化、西夏文化、伊斯兰文化等多种文化的交融点,用包容豁达、开放开明的精神将曾经的沙漠城市滋养成“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丽名城。愿此次栽种的国际和平林茁壮成长,世界各国人民友谊天长地久,人类和平发展之树常青。

(记者 苏童)

(来源:当代世界)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