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者专栏>>学者文集

于今:中欧青年政治家在“一带一路”中应有所作为

2015年11月05日15:34    来源:光明网

10月29日至30日,第二届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在京隆重召开。论坛围绕“青春 梦想 发展 未来”的大主题展开,共有来自中东欧16个国家的31个政党以及中国的百余位青年政治家们参会。与会中外方青年政治家代表围绕“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言献策”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新机遇、新挑战”两个论坛分别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中方青年政治家代表、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国家智库总编于今在会上发表题为《构建中国与中东欧智库合作框架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讲话,阐述中国政府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是中国在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上的积极探索。他提出要着重注视实际发生的智库外交双边合作案例,建立起不同主体创新环境的配适,积极打造“一带一路”高品质可持续发展合作模式的“智能载体”,并提出了“智库+”的模式;他认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青年政治家们应抓住“一带一路”这一个历史性机遇,建立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智库联盟,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联合国最近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政府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是中国在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上的积极探索。当然,全球治理面临着诸多制约因素,我们以往对全球治理的前景不抱有乐观的态度。“一带一路”的提出,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开展互联互通建设及其他领域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也为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青年政治家在全球治理的经验交流提供了新的机遇。因此于今倡议,在论坛基础上,成立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党智库小组或联盟。他呼吁,亟需构建中国与中东欧全面性的合作框架,实质性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于今认为,中东欧国家之间存在诸多差异性,比如国家实力、经济结构、欧盟成员归属问题、参与“一带一路”的积极性都有很大差异。中国需要以因地制宜的差异化方式夯实多双边合作关系。当前,“一带一路”已经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推进和实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智库的角色非常重要,通过智库二轨外交,推进多双边政策沟通、政治互信与合作,可共同举办国际性、区域性政策研讨会,设立研究课题,强化两国智库的定期互访和互派机制。

于今侧重分享了刚刚结束的“中波智库2015北京对话”双边合作案例。“中波智库对话”是由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和波兰大经济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非政府智库公共外交对话。两国智库在2013年第一届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上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波智库对话”是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以及中东欧16国+1框架上,为促进中波-中东欧的交流和发展。据悉,中波智库2015北京对话,双方共签署了《共建中波-中东欧智库产业园区协议》、《共建波中银行、中波产业基金协议》、《成立中波一带一路促进会协议》等三份双边协议,这是双方自2013年北京对话战略合作框架、2014年华沙对话战略合作框以来,第一次签署的协议,这三份协议将标志着双方智库进入全面实质性合作阶段。

于今指出,在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智库可以提供智力支持与合作平台,发挥芯片的作用。智库建设的基础就在于要建立起不同主体创新环境的配适,使得战略更为明晰、决策更为明智、执行更有效率。为此他提出打造智能载体:“一带一路”智库产业园区,让顶层设计、创新人才、技术研发、高端产业和市场资本都聚集在同一个平台中,并发挥协同作用。智库产业也可以理解为“智库+” 即智库+政府决策、+高端人才、+高端产业、+金融市场、+科研咨询,由此形成以政府政策开放带动、参政议政的高端人才聚集推动、高端产业集聚拉动、金融市场融合互动、科研创新驱动为核心产生的全智库经济生态链。他同时提议,在即将共建的“中波-中东欧智库产业园区”里为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提供常设对话机制平台,为各位政治家提供政策分析工作室,以及科技创新孵化器。

于今表示,要以“一带一路”跨国项目带动中国与中东欧区域内合作共赢。中东欧合作最大的问题是贸易逆差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加快跨国项目合作。目前,“一带一路”上涉及跨国项目比较典型的是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铁路现代化工程。该项目涉及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和希腊四个国家。虽然跨国项目需要同时与更多国家协调,但跨国项目有利于加强区域内各国关系,促进合作,共同承担项目风险与责任,而且能够有效降低项目的兼容性问题,促进项目标准的协调统一。

于今还向与会中东欧青年政治家们介绍了中国与各国合作“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他说,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张是强调合作共赢,而不是干涉一个国家内部事务,不是主导地区事务,不是建立自己的范围,而是要做到红利与盈利并存。中东欧国家在“丝路经济带”建设中享受着地理优势的地位,如果中国与中东欧互通高铁,那么中国的老百姓只需要一天就可以喝到波兰牛奶,而不需要到香港或澳洲买牛奶。

于今最后总结说,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青年政治家们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抓住这一个历史性机遇,不仅能够为自身国家建设以及多双边关系正常发展、党际交流作出贡献,更可以为全球治理作出特有的贡献。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于今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