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2016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取得新成果

《2016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即将发布

2016年11月07日13:2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由北京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两校专家组成的“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课题组联合研发的最新成果《2016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即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并将于11月26日在北京发布。该成果是国内第6份专门研究地方政府效率的年度报告。

该成果在前5年地方政府效率研究年度报告的基础上,坚持连续性、继承性和统一性,同时在五个方面具有创新:一是首次问卷居民对地方政府效率的满意度,使得研究成果更加贴近现实,更接地气;二是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效率测度指标体系,提升地方政府效率指数版本,使测度结果更加科学;三是大幅拓展研究样本,不但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级地方政府效率进行了测度,同时扩展到全国292个地级市的政府效率;四是数据信息来源准确、科学,以政府官网公布的信息为主,结合主观调研,保证地方政府效率测度指标数据的时效性;五是测度进一步具有可比性,报告不仅将所有地级市政府放到全国范围内进行比较,同时也将其放到相应的区域之中进行比较,还对其单个因素的具体表现进行比较,既有利于其找到差距,又有利于其进行对照。

2016年中国地级市政府效率测度样本来自东部、中部、西部、东北等4大地区的292个地级市,其中东部85个、中部80个、西部93个、东北34个。2016中国地方政府效率具有以下主要特征:

第一,区域之间政府效率差异明显。其中,政府效率排名前100位的地级市中,东部有46个(约占东部所有85个地级市的54%),西部有24个(约占西部所有93个地级市的26%),东北有9个(约占东北所有34个地级市的26%),中部有21个(约占中部所有80个地级市的26%)。

第二,西部及东北地区的个别地级市政府效率值较高,不但高于本区域其他地级市,而且高于东部绝大多数地级市。

第三,通过深度考察发现,地级市政府效率排名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具有一定的正相关性。一般情况下政府效率较高的地级市政府,其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经济社会发展较好的地区,其地级市政府效率也比较高。因此,较高的政府效率是促进地级市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因素。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