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中国政治学会2016年年会召开

净化党内政治生活 中国政治学一线学者在杭州发出“好声音”

2016年11月06日10:5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11月6日电 (万鹏)昨日,中国政治学会2016年年会在杭州拉开帷幕。来自中国政治学研究领域的近百位权威学者齐聚杭州,就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之后,全面从严治党如何进一步推进展开深入交流。

今日上午,高建、包心鉴、张献生、张桂琳、周光辉、王浦劬、房宁、周平、何显明等政治学研究学者先后进行主题演讲。学者们的发言聚焦当下政治学热点问题,就净化党内政治生活应采取哪些措施,以及中国政治学科的发展方向,政治学人如何发挥自身作用等丰富议题展开深入而全面的交流,亮点纷呈,“好声音”频现。主题演讲由浙江省政治学学会会长余逊达主持。

高建: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成就取得的原因

“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伟大成绩的原因。”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政治文化与政治文明建设研究院院长高健在演讲中深入剖析了三方面原因:首先,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不断深化;其次,如何从严治党方面,党中央的战略布局非常合理和科学;其三,在反腐倡廉中,十八大以来我们一直贯彻法治原则,并在落实方面下了大功夫。

包心鉴:注重政治心态端正是净化政治生态关系

“纠正扭曲的政治心态,进一步端正政治心态,尤其是推动高级领导干部树立良好的政治心态,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基础性措施。”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名誉院长包心鉴从制度治党角度提出三个观点: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目标,也是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这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措施;深化制度治党,要求进一步积极稳妥推进制度改革,积极发展人民民主,稳步推进党内民主。

张献生: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在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中,如何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张献生在演讲中提出五个方面的措施:从监督对象看,聚焦执政党和党的领导干部;从监督内容看,要突出政治主张的形成、完善和实施;从监督性质看,是监督确保执政权的正确行使;从监督功能看,要坚持以批评来纠偏和防错;从监督效能看,着力扩大包容性,增强影响力。

张桂琳:让政治学研究成为显学,在制度治党中发挥自身作用

就政治学学科和学人如何加强研究从严治党的课题,实现自身价值,张桂琳指出,构建良好党内政治生态环境,最重要的主旋律应是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六中全会推出的一系列文件与十八大以来党的一系列举措,在政治内涵上是一脉相承的。她强调,政治学人和法学学者等社会科学领域的学者们应该在自身研究领域中,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中“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理论基石。

周光辉:构建制度防线,从根本上打造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基石

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当中,如何构建制度防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教授周光辉在演讲中谈到,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反腐倡廉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同时也面临着可持续性的挑战,边际效应递减的课题。从治理违法乱纪到建立制度防线,从国情出发找出突破口,把党内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将内部控制外部化,解除外界对我们反腐倡廉工作的误解,有利于从根本上遏制腐败的发生。

王浦劬:党中央已经确定了全面从严治党清晰明确的目标

十八大以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何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是什么,如何治理?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所所长王浦劬在演讲中提出几点认知:首先,根据六中全会的文件精神,我们可以看到,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是非常具有紧迫性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体的,而全面从严治党是其中的一个前提,治理一个什么样的党,党中央已经给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清晰明确的目标;如何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以及六中全会实际上已经回答了这一重要问题,可以借用一句话“不忘初心,与时俱进”表阐述。

房宁:政治学界研究者应该在国家发展过程中发挥更重要责任

“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研究者担负着四方面重要的责任。”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提出,在意识形态领域,在关系到指导思想和统一认识方面,我们学者需要澄清重大理论是非;在制度研究方面,包括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建设中,我们应该做更多的理论研究;在策略研究领域,例如在反腐制度研究中,如何把“不敢腐”,推进到“不能腐,不想腐”,这是重大的变革,也是我们研究的重点。

周平: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需要制度治党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周平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中国发展处在关键时刻,全面从严治党是必然的选择,因为中国共产党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在实现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这一过程中,只有管好党、治好党,才能保证党的先进性。六中全会围绕“制度治党”提出的一系列举措,将党的治理落到实处,推动党在治国理政中发挥更好的引领作用。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权威解读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