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李清泉: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

2016年11月03日10:3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

10月24日至27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为我们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蕴含着深刻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

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所在

我们这个走过95年光辉历程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经历过苦难与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与收获,已经成长为一个经验丰富的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的成长、壮大历程表明,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过程,是同党内政治生活联系在一起的,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内政治生态就会山清水秀,党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反之,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就会遭到严重损失。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1921年7月,在党的一大形成的纲领中,对党的名称、性质、任务、组织、纪律和监督等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规定。1929年12月,古田会议的决议指出:“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标志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迈出新步伐。后来党内政治生活遭到破坏,“左”倾错误大行其道,导致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长征。1938年10月,针对张国焘逃跑主义和另立中央的严重违纪行为,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四个服从”的党纪要求。延安整风运动和党的七大从思想根源上纠正了党的历史上“左”倾和右倾错误,初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后来,党中央强调加强纪律性,提出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党委制和党的代表大会制,使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全党同志遵循这些规范,空前团结,步调一致,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好作风,全党同志心情舒畅、热情高涨,带领人民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1957年7月,毛泽东提出,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可惜,这些好思想后来在实践中没有很好贯彻,从1957年开始,党内政治生活逐渐变得不正常,导致“反右”扩大化、“大跃进”,及至“文化大革命”悲剧,给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造成重大损失。

改革开放后,为了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使党内政治生活逐步走上正轨,1980年2月29日,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正式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既总结了几十年党内政治生活的经验教训,又针对当时的实际增添了新的内容,是一部比较全面系统的党内法规,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创举。它焕发了党的旺盛生机,是中国实现30多年经济腾飞的重要保障。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从党的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曲折发展的历程中,更能全面理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意义。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有力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无论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还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无论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还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都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持续接力的新长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如果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这一切根本无从谈起,都将是空中楼阁。

全面从严治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经济市场化、利益多元化、信息网络化。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冲击侵蚀党员的思想、侵蚀党的肌体。社会转型广泛深刻,人员交往模式、社会治理模式变化影响党员的行为、影响党的队伍管理。我们党8800多万名党员,超过七成是改革开放后入党的党员,多数缺乏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盛行。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党内政治生态出现了许多新气象。集中整饬党风,党风政风民风焕然一新。严厉惩治腐败,初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扎紧制度笼子,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这些赢得了党心民心军心,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赞誉,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这次中央全会书写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新篇章,两个文件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既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继承了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发扬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又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进行了集纳,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监督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必将有力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出新步伐、进入新境界。

政党能力的提升与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是同步的,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我们从党中央加快推进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践中,更能全面理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意义。

为世界政党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纵观几十年来世界范围现代政党政治发展,多少百年老党大党在创业之初艰难困苦、成绩突出,在执政后由于治党不严,或放弃信仰、腐败丛生,或内部分裂、治国无方,貌似强大却在顷刻间轰然垮台,给本国或地区造成长期政局动荡,人民蒙受损失,最终没有逃脱“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

过去几百年,资本主义在全球凯歌行进,多党轮流执政模式和制度在西方一直引以自豪。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垮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重大挫折。当年,美国政治学者福山提出的“历史终结论”更是名噪一时,在他看来,这标志着共产主义的终结,历史的发展只有沿着西方自由民主制度方向发展。然而,20多年过去了,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2014年,福山看到中国和美国发展现实,比较了中美两国政党政治,修改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政党能力和中央政府能力强,美国宪法设计初衷有意制衡权力、防止暴政,现在却违背初衷,民主异化成“否决政治”,政府效率低下,美国政治正在经历衰败。这次美国总统选举折射出西方政党政治的乱象和美国式民主的缺陷。近期,奥巴马总统在《经济学人》撰文总结执政八年情形时称,美国政治系统党派分裂严重,对美国政治体制有时很令人沮丧深有体会。

30多年来,在世界东方,中国日益崛起,令世界对中国共产党一党长期执政模式刮目相看。他们探讨近百年来,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中华民族跌入谷底时,带领人民触底反弹,实现民族独立和伟大复兴?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在近百岁之年,仍然青春焕发、充满生机,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新起点上,继续意气风发地带领人民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中国共产党深深懂得一党长期执政模式、治国模式的优势和风险,始终注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次中央全会坚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继续探索完善政党政治的新模式,努力为世界政党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们从中国共产党和世界政党发展的历史比较中,从中国国家治理和西方国家治理的现实对照中,更能全面理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世界意义。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