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中国记协举办第97期“新闻茶座”——

专家解读六中全会三项成果 党内制度建设进入力度最大时期

2016年11月01日10: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为中国记协举办第97期“新闻茶座”现场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燕勐)近日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引起学届的广泛讨论。谈及六中全会的三个重要成果,本次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局长邓茂生表示,第一是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第二是审议通过了两个重要的文件:一个准则,一个条例。第三就是完善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邓茂生表示,中共中央决定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即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第二,坚定推进从严治党的需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如何把自己建设好、管理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第三,要着力推进解决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力反腐、巡视、核查的力度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第四,就是要认真梳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方面对行之有效的制度、规定、做法、思路,做系统的归纳和总结。

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谢春涛教授表示,十八大以来,党内的制度建设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力度最大的时期。据统计,十八大以来,新修订的和新制定的党内法规已经有50多部,六中全会又出台的两项新的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谢春涛指出,要把中国共产党好要求、好政策变成具体的规定、具体的制度,然后教育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通过严格执纪问责,让这些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