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洪 崎

2016年10月31日18:36    来源:《求是》

原标题: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和金融业改革指明了方向。为配合中央战略决策,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部署了“十三五”时期金融体制改革和银行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在政策形势和行业变革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亟须通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支持。

  一、新常态孕育经济发展新机遇

  随着我们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认识的逐步加深,中央陆续出台一系列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政策举措,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机遇。

  产业发展面临新机遇。“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将逐步由投资、要素驱动转向消费、创新驱动,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转型将加快推进,支柱产业将逐步由传统产业转向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将引领制造业发展,信息经济将快速发展,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高性能集成电路、云计算等将迎来发展新机遇,绿色经济成为新常态下的战略选择,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等产业增长潜力巨大。

  区域发展衍生新机会。“十三五”时期,随着“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推进,将会衍生出新的业务机会。“一带一路”战略将为企业国际化带来新机遇,预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将成为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承接地和利润增长点。国内重点区域发展将为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来新机遇,京津冀区域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生物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长江经济带将聚焦产业升级、产业转移,并带来交通基建、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机遇。

  非公有制经济蓄势待发。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与民建、工商联委员座谈时重申,我们党对这一基本经济制度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从来没有动摇。这对非公有制经济而言无疑是一颗定心丸,坚定了他们的投资信心。而且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化和市场准入的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可以进入更多的投资领域,和公有制经济一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其蓄积的动能必将为未来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二、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鉴于“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蕴含的巨大商机,商业银行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服务实体经济、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也是金融机构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根本途径。

  拓宽金融有效供给的渠道。针对实体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供给侧入手,着力拓宽融资通道,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围绕实体经济的需求,大力发展创业金融和普惠金融。合理把握信贷投放总量和结构,建立健全以投贷联动为核心的金融服务模式。健全贷款审批体制,提高风险定价水平,实施精细化、差异化定价。加快担保、租赁、保险、信托等业务的模式创新,完善银行、担保、租赁、保险、信托等机构的合作机制,拓宽实体企业的多元化融资渠道。

  改善金融有效供给的质量。针对实体企业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从供给侧入手,着力创新业务模式。针对实体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发展特征和服务需求,打造差异化产品体系,匹配相应的金融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全面高效的服务。针对实体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发展状况和服务需求,完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针对实体企业的经营状况和服务需求,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综合考虑实体企业的环境风险和成本,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信贷机制,将资金更多地向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领域倾斜。

  提升金融有效供给的效率。针对实体企业快捷化、便利化的现实需求,从供给侧入手,着力整合业务渠道。通过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创新和整合业务渠道,实现传统物理渠道与新兴电子渠道的有效融合,提升金融供给的配置效率和服务水平。运用大数据对企业进行分类识别,优化业务审批流程,缩短融资链条,提高信贷投放效率,确保企业金融需求得到快速有效满足。

  三、金融助力经济转型发展

  作为国内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中国金融改革的试验田,中国民生银行始终以“锐意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现代金融服务。“十三五”时期,民生银行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配合中央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战略部署,通过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淘汰落后产能,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补齐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短板,助力经济转型发展。

  以创新理念引领民生银行发展。民生银行秉持创新理念,不断创新治理结构,实行事业部制治理模式,加快向“客户中心型”治理模式转型。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前瞻性地为新创业人群和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提供金融服务。持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深入开展小微金融、小区金融、网络金融、移动金融和智能金融,实现传统金融服务向金融增值服务转变。

  为协调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民生银行将聚焦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立足区域特色打造特色分行。聚焦核心地区、战略客户、优势业务,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为区域性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的落地提供支持。在总行层面,加快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业务管理体系,实施一行一策的发展模式。在分行层面,鼓励分行依托区域特色构建全新的、具有区域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以绿色金融化解过剩产能。民生银行积极响应中央去产能的决策,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促进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优化信贷资产结构,逐步退出“两高一剩”的传统行业,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绿色信贷业务,将节能环保作为信贷审批的重要前提和核心指标,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要求的企业和项目进行信贷控制,引导企业生产注重绿色环保,引导客户形成绿色发展理念。

  以开放理念开展跨国经营。民生银行将依托“一带一路”战略,紧跟国内企业“走出去”,稳步推进国际化发展,为企业提供覆盖国内外、进出口、上下游的全方位金融服务。通过跟随国内企业“走出去”,打造国际经营平台,满足客户境内外、本外币一体化金融服务需求。

  让多种所有制经济共享金融服务。民生银行自1996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持“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宗旨,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道路。民生银行始终不忘初心,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确保非公有制经济和公有制经济平等享受金融服务。今后,民生银行将继续扩大普惠金融的覆盖范围,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服务,让全民共享民生银行的优质金融服务。(作者: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