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于今:彰显中国对世界制度文明的贡献

2016年10月31日15:49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彰显中国对世界制度文明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首次写入党的报告。

  每一时代、每一阶段,人类社会改变现状寻求发展的实践都要求有制度保障,制度建设是对时代问题的回应。9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取得成就的集大成。当前,我国已经融入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进程中,我们面对的是既充满机遇又充满挑战的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作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根本保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价值目标,立足我国基本国情、社会主要矛盾和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洞悉当代人类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发展困境,科学总结和制度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成就和历史经验。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切实增强实践自觉

  制度不是自然的产物,它是在人类实践中产生、丰富和发展的。马克思指出:“在生产、交换和消费发展的一定阶段上,就会有一定的社会制度、一定的家庭、等级或阶级组织。”同时,在实践中产生的科学制度只有与新实践相结合才能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设计理念和价值追求只有付诸实践才有意义,如果我们缺少了落实贯彻制度的实践自觉,科学的制度仅仅是“独白”。因此,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切实增强实践自觉。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自觉,在根本上取决于两点:一是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驾护航。当前,推动人类生存和发展最强有力的动力机制是市场经济机制,我们要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就要积极参与全球化的进程,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释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同时,我们在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前提下,必须直面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要从制度上防止闭关锁国、走回头路的趋向,最大限度地激励和保护市场机制所要求的全体成员主体性充分发挥,以及社会各个层面的创新;又要防止市场原教旨主义,对市场经济运行的逐利性和价值冷漠加以有效的道德、价值约束。

  二是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落到实处。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基本方针。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也说道:“还是要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党的十八大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依法治国提出了“三个善于”的要求:“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支持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照宪法和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落实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自觉是辩证统一。法治精神的落实,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法治保障。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加快彰显其世界意义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我们也听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如“中国威胁论”的指责。“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国际上不少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知之甚少、误解甚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加快彰显其对世界制度文明的贡献,彰显其世界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丰富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对改革开放前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继承和超越,这种制度既不同于前苏联模式所代表的那一套制度,也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制度。在政治制度方面,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所有制方面,中国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此外,还包括建立在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之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法律体系等各项具体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向人类表明,它完全可以与成熟的资本主义制度并存、竞争,并日益凸显出其特有的优势,展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新活力和希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积极的示范效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通过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较好地保证了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始终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民主政治权利,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它坚持社会主义的价值立场,切实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内含的国家能力建设,对广大发展中国家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的制度将一天天完善起来,它将吸收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吸收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这是资本主义所绝对不可能做到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要我们按照客观规律的要求,从实际情况出发,依靠党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定能够更加完善、更加充满生机、更加具有吸引力和凝聚力。 (作者系国家重点研究项目主持人、2013年全球顶级智库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智库》《国家智库》总编辑)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于今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