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黄苇町:六中全会公报提出党内监督的实现路径和体制机制

2016年10月28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观看党建专家黄苇町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亮点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8日电 (沈王一) 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闭幕,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重要文件。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党建研究专家、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为网友解读公报内容。

黄苇町谈到,在党内监督问题上,原来的条例只讲了一条:党员要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而六中全会关于党内监督的部分则至少包括了6个方面的内容:1、监督是保障权力正确运行的基础,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2、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3、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4、党的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决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5、对涉及违纪违法行为的举报,对党员反映的问题,任何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不准隐瞒不报、拖延不办。6、涉及所反映问题的领导干部应该回避,不准干预或插手组织调查。

黄苇町认为, 本次公报不仅提出了“党内监督” 的主要内容、原则,也包括实现路径和体制机制,就这些方面来讲,它比之前的准则更细、更实、更有操作性。最重要的是,它反映了我们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的程度和速度。这些都是我们几千万共产党人,特别是纪检监察战线的党员同志在反腐败工作实践中探索的成果,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黄苇町表示公报中体现出一个质的飞跃,就是全会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路径和任务的认识,其中谈到了“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在全党形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这里面除了最后一句“六有”是毛泽东同志在1957年提出的之外,其他都是全新的内容。同时,“四个着力”的主要部分,也是全新的内容。黄苇町解读到,中央为什么再次提出“六有”是因为它是我们党要追求的实行党内民主集中制的一种最高境界,只有到了这样一种境界,我们党内就可以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我们党的活力。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