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综合报道

“特殊材料”必经“特殊锤炼”

王善武

2016年10月26日09:1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特殊材料”必经“特殊锤炼”

  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不只成为共产党人用以自励的警言,更是推进光荣而艰巨事业的现实需要。习主席曾经指出,在20世纪中国苦难而辉煌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优秀共产党人。

  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步,证明了共产党人的确有着如同特殊材料制成一样的品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人民解放,秉持着铁一般的坚定信仰信念,赴汤蹈火、从容就义、英勇献身。他们有着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什么样的困难也难不倒他们,什么样的挫折也阻碍不了他们。他们有着铁一般的纪律,无论是敌人的皮鞭严刑拷打,还是烈火在身边燃烧,为严守纪律都不曾有丝毫的屈服和退缩。他们大公无私、舍己为人,自己有一床被,也要割一半给群众,自己有一袋粮,也要分一半给百姓。

  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不容置疑。但也应看到,随着社会的沿革、环境的变化、成分的改变,也难保证今天的所有党员都像先辈那样信念坚固、思想纯洁、作风过硬。一些党员干部违法犯罪的案例告诉我们,有的信仰迷失、信念淡薄、追求偏移,鄙视崇高而趋于卑琐;有的经不住权力的考验,把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有的经不起利益诱惑,为了满足私欲出卖灵魂;有的贪图享乐,在困难面前畏缩不前等。这就告诉我们,有的“特殊材料”不是永固的,会随着时间和条件的改变而改变。因此,“特殊材料”还必须时刻得到“特殊锤炼”,这样才能不变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制定和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接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推进反腐倡廉、正风肃纪,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法,使不敢腐的氛围正在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不断深化。这些决策和措施,都可以说是对这个“特殊材料”进行“特殊锤炼”。经过锤炼,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日益得以恢复,党的风气日趋端正,党的形象更加光彩。

  毫无疑问,锤炼这个“特殊材料”,仅仅满足于已经取得的肃贪反腐成就和生活作风的转变是不够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系统的战略部署,这可以说是对这一“特殊材料”进一步加钢淬火。我们要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抓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只有保持理论和思想自觉,才能保证行动自觉。其次要不断加强思想品质锤炼,经得起各种利益和艰难险阻的考验。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成为“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不是经历一次磨难就形成的,而是经历了无数次艰难困苦乃至生命的考验,才“久炼成钢”。今天,我们也必须经得住深化改革的考验、利益调整的考验、岗位职责的考验、履行使命任务的考验。这些考验既是我们加钢淬火的过程,也是对我们思想行为纯度的检验。其三要强化防腐蚀能力,要经得起广大群众的监督。我们知道,钢铁需要有合成工艺或涂漆才能保证不锈蚀,保持共产党人这个“特殊材料”不锈蚀同样需要有保护措施,这要求我们要认真学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主动用“准则”“条例”约束自己,勇于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同时,将权力置于阳光下,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切实按照党的宗旨、决策、准则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去履行职责、改进作风。笔者以为,如果我们始终坚持这样的“锤炼”,我们将永远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

  (作者单位:武警贺州市支队)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