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综合报道

长征精神谱写新华章

石仲泉

2016年10月26日09:0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长征精神谱写新华章

80年前的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三支主力部队胜利大会师。我从2003年初开始“走走党史”,断续用了10年时间,对红军长征的主要路线和发生的重要事件做了实地考察。本文结合个人10年长征行实地考察的经历,来谈谈对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特别是它的现代价值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主力部队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进行了历时两年的长征,纵横十余省,跨越万水千山,实现了战略大转移。其历时之久,规模之大,行程之远,沿途自然环境之恶劣,敌我兵力之悬殊,在人类战争史上绝无仅有。

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毛泽东对长征的系统论述至少有四次。第一次是在1935年10月23日中央红军到达吴起镇,彭德怀指挥步兵取得打败尾追的敌骑兵的胜利、被赞誉“唯我彭大将军”之后。毛泽东讲话中总结了长征的伟大意义:“根据一军团司令部阵中日记计算,我们已走了二万五千里,这确实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前所未有的长征!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又是宣言书。它向全世界宣告,红军是英雄好汉,帝国主义和蒋介石等辈是完全无用的。长征宣告了蒋介石围追堵截的破产。长征又是宣传队。它向十一省内大约两万万人民宣布,只有红军的道路,才是解放他们的道路。长征又是播种机。它散布了许多种子在十一省内,发芽、长叶、开花、结果,将来会有收获的。长征是以我们的胜利,敌人的失败而告结束。这是毛泽东讲长征最早的一次。

其他三次分别是1935年11月5日、11月9日和12月27日(目前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的是第四次)。这三次讲话主要强调了三点:一是中央红军走了二万五千里,红军的人数比以前少了,但留下来的是中国革命的精华,经过严峻锻炼与考验,要开创中国革命的新局面。二是进行长征的,还有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中国的三支主力红军都做了阵地大转移。今后,我们红军要与陕北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完成中国革命的伟大任务。三是对怎样认识长征做了辩证分析,指出:红军丢了原来的根据地,本身有很大削弱,从这一个方面来说是失败了。但从另一方面(完成长征计划的方面)来说是胜利了。敌人在一个方面(占领我军原有阵地的方面)说来是胜利了,在另一个方面(实现“围剿”“追剿”计划的方面)说来是失败了。这些分析对全面认识长征的历史意义具有指导意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比喻为新时代的新长征,一直重视红军长征精神的宣传,并不断对红军长征精神的内涵进行理论概括。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大会上,江泽民同志指出,伟大的长征给党和人民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同志指出,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从上述重要论述中,我们可以看出,长征精神的内涵非常丰富。这里,根据我走长征路的体验和采访一些老红军的认识做点解读。

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和对党的无限忠诚,是红军长征精神的根本要义。前已指出,红军长征,既要同围追堵截的几十万国民党军浴血奋战,又要与党内的错误思想展开斗争,还要克服无数道大川高山和茫茫草地的阻隔与考验。广大红军将士靠什么来战胜敌人、克服险阻?首要的一条就是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和对党能够取得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这是战胜敌人、克服险阻、度过艰难的原动力,是派生长征精神其他要义的初始源泉。中国革命能取得胜利,它是一切精神动力之源。

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是红军长征伟大精神的集中体现。这是红军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基于理想、信念所铸成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有了这种精神,在正确思想路线的指导下,长征就能取得胜利。红一、二、四方面军都过了雪山草地,特别是红四方面军和编入其序列的原红一方面军部分指战员,有的是三次走雪山草地,每次都有不少同志长眠在那里,但幸存者都胜利地到了陕北。我问过一些老红军:你们在与敌人作战时,在过雪山草地时,想没有想过生死问题? 他们回答说:在那种特殊环境下,早将生死置之度外。我们现在吃苦,是为了子孙后代不再吃苦。我们牺牲了,是为了解放天下穷苦人,这种牺牲值得。毛主席讲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实际上当时就是这么做的。我们长征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进行曲。老红军的这番话说得多好啊!红军指战员有了这种精神,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就能无往而不胜。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是红军长征精神得以发挥的正确指南。仅有对革命的坚定和对党的忠诚,不怕艰难困苦和流血牺牲的精神,并不能使革命取得胜利。只有在正确的路线和战略战术的指导下,上述那种精神才能结出灿烂之果,引导革命取得胜利。红军长征能够胜利到达陕北,要归功于遵义会议确立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实际核心领导地位,从而使红军长征有了一套正确的思想路线、军事路线和战略战术。这才使红军得以摆脱几十万国民党军的前堵后追,变被动为主动,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互助友爱的高尚品德,是红军长征精神转化成凝聚力、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条件。红军与其他军队的一个重要区别,就在于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能够顾全大局,服从整体利益,紧密团结,互助友爱。因而具有其他军队所没有的巨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长征四路大军怎样互相接应、互相配合、互相支援,在长征的始发阶段和最后会师阶段表现得非常突出。没有这一点,就不可能取得长征的伟大胜利。从广大红军将士来看,在整个长征途中,特别是在遇到艰难险阻,在克服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过程中,这种团结互助、为了援救同志宁可牺牲自己的崇高品德,令人十分感动。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援与帮助,是红军长征精神得以形成的重要外部条件。红军是人民的军队,红军脱离了人民就无法生存。长征就是如此。没有粮食,没有必要的物质条件,任何精神力量都难以发挥。红军在离开中央苏区踏上漫漫的长征路时,苏区人民给予红军巨大的支援。红军经过雪山草地时,很好地执行了民族政策和军队纪律,得到少数民族群众的支持。阿坝辖域面积不足6万平方公里,人口20余万,人均年有粮不足600斤、有畜不到两头。从1935年4月至1936年8月,三个方面的红军长征先后过境和留驻这里,总共16个月。阿坝地区藏、羌、回、汉各族人民,为红军筹集粮食2000万—3000万斤,大小牲畜20万头,土盐5000余斤,还有大量干牛肉、猪膘、食油和蔬菜等,为红军征服雪山草地等艰难险阻提供了基本物质基础。

今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将台堡考察三军会师纪念馆时指出:我们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这是党中央对红军长征精神当代价值的高度概括。

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而矢志奋斗;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必须把握方向、统揽大局、统筹全局,为实现我们的总任务、总布局、总目标而矢志奋斗;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而矢志奋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

目前,我们正处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新的历史阶段。这是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的长征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我以为应当强调这样几点:

应不断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为实现中国梦持续接力提供正确指南。红军长征能取得伟大胜利,从指导思想上言,就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项极其艰巨复杂的伟大工程。要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与风险,需要把握好不断变化的客观情势,以新的发展着的理论不断指导新的发展着的实践。弘扬长征精神,始终不渝地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具有重要意义。

应大力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精神,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具有强大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为了实现中国梦,需要不断加强理想、信仰、信念教育。讲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是坚持理想、信仰、信念的强力“钙片”,应成为理想、信仰、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

应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作风,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途上去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坚持理想信念,必须落实到作风上。80年前长征能取得胜利是如此,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需要这种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国梦,需要大力弘扬长征的艰苦奋斗作风。只要像当年红军那样,敢于让雪山低头,敢于征服茫茫草地,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一往无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就一定能够实现。

应大力弘扬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互助友爱的高尚品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是人民的梦,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这就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互助友爱。认真坚持这一点,就必能凝聚起中国各族人民的强大力量为实现民族复兴的美丽愿景而持续接力、长期奋斗。

应不断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拥有无穷的力量。长征胜利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党领导的红军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战胜了意想不到的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更需要坚持这条党的生命线,夯实长期执政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这是持续努力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红军长征已成历史,但长征精神是永存的。红军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先进性之魂的集中反映,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的最高体现,因而也是我们党取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资源。这种精神,无论岁月如何更替,条件如何变化,都要发扬光大。我们目前在新的长征路上尽管已取得很大成就,但仍不过是新的万里长征第一步。因此,仍然需要传承好、弘扬好长征精神,从中获取源源不断的力量。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石仲泉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