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于今:建议开展“智库+精准扶贫脱贫”活动

2016年10月25日13: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贫困人口共有7017万人。从区域来讲,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扶贫纲要明确提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包括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滇西边境山区、大兴安岭南麓山区、燕山-太行山区、吕梁山区、大别山区、罗霄山区等11个连片特困地区和已明确实施特殊扶持政策的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这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占国土面积41%,覆盖绝大多数贫困人口,是新阶段扶贫攻坚的主战场。集中连片特困区城镇化发展滞后,具有城镇化进程缓慢、中心城市带动能力较弱、缺乏内生动力等特征,部分地区的城镇化水平已落后全国平均水平十余年。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就要把扶贫工作聚焦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战略以来,中央不断加大对连片特困区的支持力度,国家层面先后启动实施了特贫片区区域协同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例如,在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和藏区连片地区批准设立了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凉山州、怒江州、临夏州加快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若干意见》;四川省委、省政府为凉山量身定制了“一个意见、两个规划”,专门出台《大小凉山彝区“十项扶贫工程”总体方案》,研究制定支持大小凉山彝区扶贫攻坚17条政策。大小凉山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于一体,贫困面积大、少数民族聚集多、贫困程度深,既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西南开放的重要通道、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和能源供给接续地。

我们在大凉山调研中发现,“十二五”以来,大小凉山地区已有69万人成功脱贫,剩下的38万贫困人口依然大都居住在山高路远、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大凉山的彝族是一个直过民族,从奴隶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在扶贫攻坚中问题比较多、困难比较大。大凉山扶贫开发工作的痛和变,折射出新时期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难和勇,它是一块扶贫“硬骨头”,同时也将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脱贫样本。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智力扶贫是精准扶贫脱贫的重要路径选择。贫困地区的贫困根源,一方面是客观条件限制,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匮乏造成的贫困;而另一方面,则是人的素质较低,造成观念保守落后,思维固化简单等主观因素。在老少边穷贫困地区,需要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的培育富民产业,投入金融资金支撑,提高公共服务保障,个别自然条件太差的地区还应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其次,坚持把培育“造血”机制作为扶贫攻坚的根本所在,大力开展智力扶贫,职业教育扶贫,提高扶贫对象的素质,帮助贫困群众增强脱贫致富的本领,这样既可以改变贫穷现状,也是彻底阻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根本所在,从根本上“拔穷根”。再次,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倡导全球治理创新理念,积极推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但是,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同当前全球治理水平相比,同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全面现代化面临的艰巨任务相比,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政府、社会、尤其少数民族地区的治理能力以及领导干部综合治理水平还有许多不足,我们的制度还没有达到成熟定型的要求。因此,我们要实现“一带一路”战略,创新全球治理,首先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以正确的方法推进我们自己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政府、社会、少数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提升领导干部综合治理水平,以及当地群众的能力素质也是精准扶贫脱贫的一项重要措施。

智力支持、强化政府决策参考和精准施策是找准“病根”、拔掉“穷根”的良策。建议中央开展“智库+精准扶贫脱贫”活动,要让国内高端智库、各级党政智库深入贫困县市调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挖掘好做法好经验,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其次,各类、各级智库、科研院所高校、协会社团组织及大型企业要主动联络贫困县市,通过举办政策解读讲座、座谈会、论坛、搭建智库平台等形式,为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脱贫建言献策;再次,各类、各级智库机构、科研院所高校、协会社团组织根据自身资源优势,梳理地方发展政策及资金需求,广泛对接外部资源,做好穿针引线工作,因地制宜联络引进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构建智库+产业平台,用智库引导贫困地区发展,推动贫困地区产业链融合发展。

(作者系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于今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