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无愧于“时代精神精华”的称誉

哲学研究当直面时代问题

江  怡

2016年10月24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立足于时代、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时代和社会进步。在哲学史上,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有作为的哲学家总是勇于直面时代问题。从这些哲学家的思想中,我们能感受到一个时代的脉动。例如,孔子的“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拉近了思想与生活的距离;苏格拉底对“有意义的生活”的追问,开启了西方哲学的伦理转向。我们耳熟能详的诸多哲学观念,无不以各自的独特方式回应时代的要求,并由此彰显哲学的魅力。

  以是否直面时代问题来考察当代中国哲学研究,可以发现主流是好的、取得了诸多积极成果,同时也存在不容乐观的现象:一些学者热衷于提出和建构理论,对现实问题却采取“鸵鸟政策”;一些社会人士对哲学理论敬而远之,对哲学研究者存在误解。导致这些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哲学研究者没有真正把解决现实问题作为哲学事业的核心,没有对我们所生活的这个社会和时代表达真切关怀。他们更关心的是如何捍卫自己的“地盘”、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威”,总是围绕“自己”转,缺少对理论所要解决的问题的深层思考,缺少作为理论研究者的时代使命感。因此,倡导和弘扬直面时代问题的学风,是当代中国哲学研究的当务之急。

  我们需要打通不同研究领域,以问题意识为核心,以各种哲学传统为资源,以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为目的,实现哲学研究与现实问题的对接。从不同研究视角出发对哲学问题进行共同思考,是哲学研究的主要方式。哲学是一个与时偕行、不断更新的开放系统。如果把狭隘理解的哲学当作哲学的唯一内容,就无法打开思路,也就不可能进行创造性哲学思考。真正的哲学应把握时代脉搏、聚焦时代问题,打破不同研究领域之间的壁垒,积极回应时代提出的问题与挑战。

  我们需要协调不同哲学传统、立场观点,从方法论上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当下,哲学研究壁垒主要表现为不同哲学研究领域之间的隔膜和对峙。一些哲学研究者总是从自身所处的研究领域出发,以专家甚至权威身份为自己的研究领域辩护,而对其他研究领域提出批评。但时代所需要的是哲学家们对共同问题的解决方案,而不是他们对自身研究领域的辩护。我们应从哲学界共同关心的问题出发,各抒己见、各展所长,对问题进行分析论证,拿出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案。

  我们还需要沟通不同民族和文化传统,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视野出发思考终极问题。中华文明和思想传统源远流长,兼容并蓄、和而不同是其鲜明特征。当代中国哲学研究应弘扬这一传统,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审视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如个人自由意志与社会规范之间的关系、公正社会的基本原则、宗教矛盾与冲突的化解、可持续发展的实现路径等。这些问题不仅关系人类的现实处境,而且关系人类的未来命运。2018年,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将在北京举行。大会的主题“学以成人”,就是一个需要我们共同回答的问题。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4日 20 版)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