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展现精妙绝伦技艺 弘扬追求卓越精神

《大国工匠》为技术工人立传

2016年10月21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十一”期间,新一季《大国工匠》播出,再一次成为舆论场的热点话题。大国工匠们精妙绝伦的技艺和追求卓越的精神,令观众艳羡、感佩。

  工匠精神,犹如浮躁时代中的一剂清新剂,深入人心。

  工匠精神,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时间成为社会高频词。如何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弘扬工匠精神,事关能否建设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也事关工人阶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能否更充分地发挥主力军作用。

  大国工匠是我国广大一线技术工人的杰出代表。如何让榜样立起来,让风气正起来,正是工会组织应该思考的问题。为此,全总与中央电视台深度合作,推出《大国工匠》系列新闻专题片,讲述大国工匠们匠心筑梦的典型故事,唱响以劳动托起中国梦的时代赞歌,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全总还采取一系列行动,进一步深化这一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他们与国家网信办联合开展“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主题宣传活动,与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各大网站共同策划推出 “大国工匠”专栏互动窗口,开展推荐学习“身边的大国工匠”活动,推动更多工匠人才不断涌现。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组织也以此品牌为依托,广泛开展选树工匠典型活动。黑龙江省总工会选树了首批10名“龙江工匠”。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控铣工秦世俊作为“大国工匠”典型,还在黑龙江省工会十一大上当选为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贵州省总工会结合实际独辟蹊径,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开展了万名“农民工匠”培育行动。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4月份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工会已累计培育各行各业“农民工匠”近百名。

  叫响做实品牌,关键是发挥典型人物的带动作用,引导广大职工苦练技能,做高素质的劳动者。

  全总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并增设4个属于“互联网+”范畴的新兴工种,辐射带动了1500多万职工参加技能比赛。同时修订了《全国产业工会举办职工技能比赛管理办法》,制定了《关于在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技术工人队伍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的意见》和《职工创新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设立职工创新补助资金,为职工创新争优提供了全方位的激励。(刘启民)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1日 21 版)

(责编:黄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