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第七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在京召开 聚焦马克思主义创新

2016年10月21日13: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第七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在京召开 (人民网 沈王一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沈王一) 今日,第七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国内外近40个国家的知名学者、社会活动家,以及16个共产党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并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上,诸多学者阐发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为本次会议呈现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国际化多元视角,有助于推动学术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本次论坛以“创新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主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马克思主义从诞生之日起,它的创始人就赋予它与时俱进的品质。“实践是不断发展的,人们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也在不断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主席王伟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的、批判的、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必将随着实践的发展、时代的变迁、条件的变化而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前进、有所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在论坛演讲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揭示了客观物质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相结合,这一理论体系仍在实践中,并不断地丰富发展。

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该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科研局、国际合作局、信息情报研究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生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