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李捷: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论述

2016年10月19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我们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紧密联系在一起,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联系在一起。准确、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论述,是把握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把钥匙,对于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伴随着1840年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苦难经历,伴随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非凡历程,特别是伴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历程。一路走来,我们越走越辉煌、越走越美好、越走越自信。

习近平同志指出:《复兴之路》这个展览,回顾了中华民族的昨天,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给人以深刻教育和启示。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把这一筑梦圆梦历程的过去时、现在时和将来时贯通起来看,我们可以得出许多深刻结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必须始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必须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必须始终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坚持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必须始终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等。以上这些,既是历史的郑重结论,也是中国人民长期实践的庄严选择,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格外珍惜、倍加爱护、不断发展。

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最大公约数

社会越是发展进步,结构就越复杂、利益就越多元、诉求就越多样,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如何在多元多样多变的思想舆论格局中求包容、求共识、求和谐,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破解的难题。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顺应了社会发展新趋势,回应了人民群众对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盼,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最大公约数。

中国梦凝聚了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共识。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梦想,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具有很强的利益包容性、诉求包容性、愿景包容性。正因为如此,中国梦提出以后,很快得到海峡两岸中华儿女、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热烈响应,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奋进的时代最强音。

中国梦弘扬了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同每个家庭、每个社会成员的梦紧紧连在一起,把国家、民族的整体利益和社会成员各不相同的具体利益紧紧连在一起,织成了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有机网络。实现中国梦,必须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来做凝心聚力的工作。这就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

中国梦彰显了劳动最光荣、创造最伟大的崇高理念。人世间的一切美好梦想,只有通过劳动和创造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劳动和创造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劳动和创造才能铸就。实现中国梦,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创造最伟大的理念,崇尚劳动、崇尚创造,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开创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梦促进了民族团结发展进步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紧密团结。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中国梦是各民族共同的梦,也是各民族自己的梦。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是克服各种困难、战胜风险挑战的决定性因素。同时,实现中国梦需要港澳同胞与内地人民坚持守望相助、携手共进;需要海峡两岸同胞凝聚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力量;需要广大海外侨胞发挥自己的优势、贡献自己的力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中国梦的力量就无比强大。

聚合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正能量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谋篇布局的决策部署,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条红线贯穿其中,这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握时代大趋势、适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全过程,在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凝结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和实践都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宏伟奋斗目标展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

把握时代大趋势是实现中国梦的基本前提。当今世界正处在加快演变的历史进程之中,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我国仍处于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其特征和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当代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诸多严峻挑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停步。

适应实践新要求是实现中国梦的内生动力。进入21世纪,加强国家治理的顶层设计特别是统筹谋划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布局,成为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为紧迫的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当今时代,综合国力竞争既是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直接较量,更是国家战略思维、战略决策和战略能力的深度角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这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同时,要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全面进步,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和环境条件,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顺应人民新期待是实现中国梦的民意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也在不断提升。人们期待各项改革全面推进,期盼经济更有活力、政府更加高效、文化更加繁荣、生活更有保障、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优良、权益得到更好维护。我们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打赢扶贫攻坚战,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作者为求是杂志社社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9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