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系列稿件(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应海纳百川、兼收并蓄

蔡继明  靳卫萍

2016年10月19日09: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政治经济学作为研究国民财富的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以及相关制度演变的一门科学,既是经济学的原初形式,又是现代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的社会科学,最初就是以政治经济学的形式出现的。

英法两国早期的经济学家的代表作大都是以政治经济学命名的,经济思想史上称其为古典政治经济学,其中包括威廉·配第、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杜尔阁、魁奈、布阿吉尔贝尔、马尔萨斯、萨伊,等等。马克思把自己的政治经济学巨著《资本论》看作是对英法古典政治经济学的批判,西方经济思想史则大都把马克思或者归入古典政治经济学家,或者列入社会主义者。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西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激进政治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等,与作为主流经济学的新古典经济学,同时构成现代经济学的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学科体系划分中,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构成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中其他四个专业的理论基础。

无论是从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还是从科学研究的基本精神出发,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都应该全面把握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内的经济学体系,而不能仅限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西方主流经济学本是同宗同源,但不同的阶级立场、不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资本主义运行(生理学)与发展规律(病理学)研究的不同侧重点(偏好),以及由此形成的不同价值理论,导致两大经济学体系的分野。笔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应该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应该借鉴古典政治经济学特别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对前人成果批判、继承和发展的传统,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西方主流经济学要兼收并蓄,在对立中寻求统一的可能和基础。

尽管由于意识形态上的对抗性,长期以来,无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家还是现代主流经济学家,往往都无法正视对方,并给予客观公允的评价,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现代主流经济学之间的相互批评和相互融合,仍然构成了20世纪世界经济学发展的一大特色。对于西方经济学来说,其研究领域也日益拓展,不再仅仅局限于私人部门内部的分析,而是将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社会公共生活。近年来在西方兴起的新政治经济学,就试图在新古典的理论框架下分析公共领域内的政治现象,即强调重新回到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视野之中。

从世界学术的角度来看,马克思的经济思想和研究方法却已经深入到西方经济学的骨髓之中;同样地,西方经济学中的实证方法和边际分析工具也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家所掌握,并用以创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保留社会批判功能的同时,更增加了对现实问题的实际思考,如近年来发展出来的生态经济学、伦理经济学、性别经济学、宗教经济学等领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就非常生动具体。

只有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论,立足中国的国情,一切从实际出发,对各种经济思想兼收并蓄,才能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从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做出科学的解释,对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给予理论的指导。

(作者分别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讲师,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秘书长。

相关阅读:


(一)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应注意把握哪些方面

(二)公平和正义: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的价值基础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