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深学实做立起合格党员标尺

李厚民

2016年10月17日1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广大党员务必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向“合格”对标看齐,深学实做把党员先锋模范形象牢固树立起来。

时刻把握正确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党员干部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政治上经得起风浪考验,关键时刻信得过、靠得住、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武装政治头脑。科学理论武装越彻底,理想信念就越坚定,政治思想就越敏锐,实际行动就越自觉。要结合党员教育学习、“两学一做”等,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做到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抓住根本,在发展变化的形势中把握方向,在千头万绪的事务中抓住关键,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淬炼过硬党性。党性修养是党员的立身之本。增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真正把党性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努力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清明、作风上清正,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抵制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侵蚀影响,始终保持共产党员信念坚固、意志笃定、方向清晰的政治本色。

增强政治定力。“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各种思想文化交融交锋的大环境、大背景、大形势下,党员干部决不能当鼻塞耳聋的“糊涂官”、随波逐流的“跟风者”。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形势,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根本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前头脑清醒,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切实经得起各种挑战和考验。要针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歪理邪说,针对社会不实流言和网络负面信息,旗帜鲜明地讲好大道理,打好主动仗。

时刻做到挺纪在前,保持严明纪律不松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铲除不良作风,保持严明纪律,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

坚持领导带头。“风成于上,俗行于下”。好的作风既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作风纪律建设,必须从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抓起,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督促一级办、一级推动一级干。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向我看齐、向我学习、对我监督、对我批评”的胸襟和勇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和要求,不等不比不变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作风带动税务各项建设。

注重实践锤炼。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肩负起税务建设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坚决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风气,努力在普通干部中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形象。要着眼税务改革现实需要,狠抓群众服务、队伍建设这个中心,努力在实践中提高能力素质,培育优良作风。要善于向实践学习,及时掌握税务发展、建设的新理论、新知识、新经验,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解决税务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强化制度约束。要认真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的一系列制度举措,严格落实个人报告、述职述廉等党内监督制度,使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始终处于制度的监督约束之中。要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通过党内民主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特别是在一些涉及干部切身利益、干部选拔任用、大项经费开支等敏感问题、关键环节上,要进一步加大制度约束和监督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良风气影响,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时刻守住道德底线,永葆良好品行不懈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对共产党员来说,高尚情操和良好品行是必须牢牢把握的“高线”。

养成严谨家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要采取行之有效措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下功夫领会精髓要义,用气力吃透科学内涵,紧密联系实际,剖析家风方面的正反典型,进一步认清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三严三实”、“四讲四有”为治家根本遵循,以崇德明理、遵纪守法、勤勉做事、真诚待人、勤劳俭朴等为主要内容,坚定地行进在树立和践行良好家风的第一方阵中。

培养健康情趣。培养健康情趣,就要培养高尚的精神追求,选择高雅的个人爱好,摆脱庸俗的低级趣味,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对党员干部来说,生活情趣绝不是个人小事,而是事关大节。要善于辨别情趣爱好的良莠,克己慎行,洁身自好,时时念好“紧箍咒”,分清情趣爱好的雅俗,心境求高洁,人格求完美,学养求丰富,不以“小节无碍”原谅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以“无人知晓”放松自己。要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交好朋友圈,做到慎初、慎微、慎独、慎好,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树立良好官德。要有公心之德,党员干部,要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时时念公心,事事出公心,坦荡做人,谨慎用权。要有责任之德,切实明确肩负的责任,勇担时代的使命,自觉把建设税务、服务税务、奉献税务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有果敢之德,既要有坚定的毅力,又要有快刀斩乱麻的气魄,特别是关键时刻,不跟风,不摇摆,踏踏实实干事,处理好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

时刻奉行艰苦奋斗,力争工作有为不停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

要有奋发有为的状态。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能的。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但可以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而且可以转化为推动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就要强化争先创优意识,着力破除一切制约发展的思想、体制障碍,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要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善于攻坚克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和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劲头,抓好各项任务目标落实,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跨上新台阶。

要有敢于作为的担当。党员干部只有敢于担当,才会有自我革新的魄力,勇于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在探索中不断突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既要有担当的勇气,也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担当智慧。善于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来观察分析问题,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做好税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要有持续善为的能力。善为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善作善成。如何在新阶段、新形势、新常态下抓税务建设发展,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直接检验。要提升善谋能力,始终坚持大视野、广角度、多层次,谋发展之策、改革之举、创新之计。要提升善抓能力,对税务发展建设中的问题、困难、挑战,列出时间表、任务书,一个一个破题解难、答题交卷。要提升善管能力,坚持上行下效,同心合力,营造“为务实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

(作者单位: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呼伦贝尔市边防支队满洲里边防大队)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问题研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