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综合报道

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时不我待

唐 岚

2016年10月17日09:1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落 实 网 络 强 国 战 略 时 不 我 待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9日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连续用了“六个加快”,为推动我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指明了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网络强国梦”日渐丰盈,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强烈。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多次阐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并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明确了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与方向,也确定了推动目标实现的机制与路线图。此后,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多个场合向国内外全面系统地阐述网络强国的具体愿景。在2015年12月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中国方案”,得到了各国的积极响应。在今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全面深刻地回答了中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中的六大核心问题。

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信息化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互联网发展水平已经成为一国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网络空间俨然成为了国家实力提升的新路径、国家间竞争的新平台和博弈的新空间。未来综合国力较量取决于国家间“网络实力”的较量。信息发达国家敏锐抓住了信息化和网络化发展的趋势与规律,把信息技术与产业的发展、网络安全的防御、网络社会的治理、网络规则的制定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全面布局。21世纪初,美国率先提出“网络实力”的概念和政策构想,把网络作为信息时代巩固其传统优势的“巧实力”。英国、日本、新加坡、以色列等国亦重新进行战略部署,在技术研发与创新、网络安全产业、网络防御等领域打破旧思路,寻找新的突破口,以期再次掀起新一轮网络战略调整的浪潮。这场竞争,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事关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更事关我国的未来。在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引领下,近年我国网络建设快速推进,成果丰硕,但在很多方面与其他国家尤其是先进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如若不加快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以及对国际网空秩序的引导能力,我们有错过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危险。

网络强国建设,涉及方方面面。技术、产业、经济、人才、外交、军事等各领域,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核心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更是网络强国建设的“牛鼻子”。网络领域的竞争与博弈,归根到底是国家间网络实力的较量,核心技术、核心能力则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技术上“缺芯少魂”,“命门”上受制于人,产业规模再大、市值再高,也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盖房子,无根无基。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把方向搞清楚,把重点搞清楚。

今年7月颁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绘就了分三步建成网络强国的蓝图,明确了未来十年我国信息化发展的目标、路线和重点任务。十年一弹指,切实践行网络强国战略,时不我待。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