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国际外交

金砖合作将体现更多“杭州共识”精神

高 阳

2016年10月17日08:1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金砖合作将体现更多“杭州共识”精神

  在9月份金砖国家领导人杭州非正式会晤之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又在印度果阿举行。五国领导人的再次聚首,向外界传递出信心、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本次会晤的主题是“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充分反映出金砖国家深化务实合作、提升合作水平的决心。尤其是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达成“杭州共识”之后,金砖国家如何借此进一步推动深层次务实合作令人期待。

  在此次会晤前夕,一段时间以来徘徊在金砖国家头顶的“阴霾”正在逐渐消散。10月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不仅维持了对中国、印度增长的预期,同时也看好俄罗斯、巴西、南非在明年的增速。比如,报告预计俄罗斯经济的增速今年为-0.8%,2017年为1.1%;巴西经济增长将由今年的-3.3%转为2017年的0.5%;南非经济增长将由今年的0.1%提升至2017年的0.8%。

  不仅如此,报告还专门指出,今年以来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继续令人失望,抵消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好于预期的表现,因此IMF维持增长预期不变。这反映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继续保持高于世界平均速度的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金砖国家乃至于新兴经济体所展现出来的发展前景,是对今年年初一些西方舆论和机构大规模“唱衰”“唱空”的有力回击,也对正处在深度调整阶段的世界经济具有启示意义。一方面,金砖国家经济增长遇到挑战作为世界经济图景的一部分客观存在;另一方面,金砖国家不断挖掘自身潜力,相对于发达经济体而言更加坚定地推进结构性改革并获益良多,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G20“杭州共识”提出之后,兼具G20成员的金砖国家如何将这一共识的精神贯穿到金砖国家下一阶段的合作之中?如何建立起一个合作架构不断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这都是金砖国家在接下来的合作中需要仔细解答的问题。如果我们因循G20杭州峰会的治理思路来审视这个问题,也不难看到这其中一以贯之的线索。

  首先,加强金砖国家务实合作需要共同创新增长方式。金砖国家应当抓紧落实G20杭州峰会提出的创新增长蓝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持总需求扩大力度,深化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提高中长期增长潜力。

  其次,加强金砖国家务实合作需要共同完善全球治理。金砖国家间不仅要继续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加强沟通和协调,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结构改革治理,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同时也要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和排他主义,确保各国发展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此外,加强金砖国家务实合作还需要金砖国家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构建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这就要求金砖国家在尊重彼此关切、照顾彼此利益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政治安全合作。同时,要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建设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营造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此外,还要加强金砖框架内反恐、外空、能源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制定平衡反映各方利益和关切的国际规则。

  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10个年头。这个进程并非一帆风顺,也不乏潮起潮落。不过,只要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必将实现更大发展。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