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政治学学者既要懂理论又要懂现实

姬泰然 整理

2016年10月16日11:1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政治学学者既要懂理论又要懂现实

  【声音】

  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主办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探索”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提出,政治学学者既要懂理论又要懂现实。

  房宁认为,不同时代的学术研究具有不同的方法论要求。当今时代是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是实践走在理论前面的时代。政治学研究既要熟悉形而上的概念、理论,又要走到社会现实中去,注重经验性研究,以观察法和归纳法作为研究的主要方法论。商鞅在秦国改革时强调“以吏为师”,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所提出“向有实践经验的人学习”,就是这个道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励精图治、积极进取,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政治学学者必须直面火热现实,在吃透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熟悉我国各项制度的运转程序和相互关系的基础上,主动向具备丰富经验的基层干部学习,掌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提出新思路,而不能沉溺于书本中的知识、满足于“从概念到概念”的文字游戏。这既是政治学的学科属性所规定,也是政治学学者需要担负的时代使命。(姬泰然整理)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