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两学一做”的哲学意蕴

 张文渊

2016年10月15日12: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两学一做”的哲学意蕴

  一、跨过熟知到真知的鸿沟

  在认识事物的过程中,就认识的层次来说,有“无知”、“熟知”和“真知”的区分。所谓“无知”,即对事物缺乏常识的了解,我们经常说的一无所知、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就是这个意思。所谓“熟知”,是指认识停留在事物表面上、浅层次,即经验层面上的认知,也就是所谓的感性认识。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对某种事物经过无数次的重复后,就会达到一个熟悉的状态,我们常说熟视无睹、不识庐山真面目、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就是这个意思。所谓“真知”,是指从事物的表象入手,进而进入到事物的本质,即对事物本质规律、内在联系的认知,也即所谓的理性认识。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讲,关于《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并不存在无知一说,而是不少人往往停留在熟知这一层级,没有深入到内部,弄懂其深刻的内涵。于是说到《党章》、《党规》的时候,大家不由自主会说:这些东西我经常看,不用说也知道,“熟得很”。但是熟知毕竟不是真知。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曾经说过:熟知非真知,熟知的东西之所以不是真正了解的东西,正因为它是熟知的。这就是说,人们对于熟悉的东西,往往习以为常,不加深究,结果没有对它的本质有真正的了解。所以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就必须跨过熟知这一鸿沟,到达真知的彼岸。

  就学习的态度来说,我们学习《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必须逐字逐句、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地学习,即所谓的真学;通过认真学习弄懂其深刻内涵,即我们所说的真懂。只有弄懂了学习的内容,我们才能明白共产党员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在哪里。只有理解了、弄懂了,我们的学习才有效果。通过真学、真懂、真信,最后达到真用的目的。

  二、践行“知行合一”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就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而言,停留在解释世界、“知”的层面还远远不够,必须落实到改变世界、上升到“行”的阶段中去。明代哲学家王阳明曾提出了“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的“知行合一”思想。他认为: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可以这么说,离开“知”的“行”,便是“乱”行;同理,离开“行”的“知”只是“熟知”甚至是“乱知”。所以“行”必须用“知”来指导,而“知”必须用“行”来检验。我们学习《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其目的是用它来指导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同时,广大的党员干部也要检验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只有用学习的理论来指导我们的社会实践,用社会实践来检验我们的学习成果,才能使知与行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这也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与要求。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