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汇率长宜放眼量

刘伟

2016年10月15日12:1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汇率长宜放眼量

  在连跌7天后,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157,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39个基点,止住了连续下滑步伐。针对国庆假期后人民币汇率的连续下行,特别是在跌破所谓的前期6.70关口后,市场上看空人民币的观点也是甚嚣尘上。事实真的如此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无论是基本面、政策面还是消息面来看,人民币汇率都不会出现单边下滑的走势,目前的波动只是汇率市场化进一步深入的表现。

  的确,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在美联储即将加息等一系列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人民币面临着一定的贬值压力。最新公布的央行外汇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降至31663.82亿美元,环比下降187.9亿美元,创出2011年5月以来新低。这也是连续3个月下降,降幅较7月份的41亿美元和8月份的159亿美元继续扩大,客观上可能会为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

  但是,这些贬值压力并不会导致人民币持续贬值。毕竟从中长期看,决定汇率走势的还是要看基本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官网中国货币网发文称,中长期看,中国经常项目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再从政策面看,目前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也更多采取市场化的手段。从去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双向波动的趋势也十分明显,汇率走势已经充分反映了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的判断,也有利于引导投资者的预期,人民币汇率保持在一个合理稳定的水平上。当然,消息面上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不过,最近关于人民币汇率的消息,也是利空利多互现。特别是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境外主体将增持人民币资产,由此也会带来源源不断的长期外汇流入,这对于改善外汇市场需求,稳定汇率波动水平也将发挥巨大作用。

  在人民币中间价跌破6.70关口后,有观点说“铁底”失守了,人民币汇率要大跌了?6.7这个位置真的有如此重要吗?风物长宜放眼量,从长期看,对于双向波动幅度加大的汇率市场而言来看,6.70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其实这就好比股市的3000点,跌破了又如何呢?随着汇率市场化水平的提高,未来人民币汇率不排除还会有更大的波动幅度。但是,单纯的某个点位的跌破并不能意味着市场就会出现长期的下行趋势。大家没必要因为某个点位的失守而惊慌失措。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人民币贬值影响最大的就是出国消费了。无论是旅游还是留学,有这些需求的家庭还是要提早做准备。如果单纯从理财角度去考虑,除非有上百万元的金融资产需求配置,否则还是多看少动为宜,有能力的投资者可以从汇率的双向波动中适当挖掘更多的理财机会。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