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让长征光辉历史照亮强军前行之路

张有林

2016年10月13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长征是中华民族永远的骄傲和自豪,是一代代革命军人砥砺奋进的动力源泉。长征中的每一次战斗、每一段路程,都具有撼人心魄、发人深思、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80年后,在强军目标的引领下,人民军队再次踏上新征程。我们应认真回顾总结长征这段历史,从中汲取精神营养,让长征的光辉历史照亮强军前行之路。

  长征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扭转了中国革命的危局,这启示我们实现强军目标必须自觉向核心看齐。长征初期,由于受“左”倾错误的影响,红军损失惨重。在中国革命的生死关头,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正是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才使红军一次次转危为安,走向胜利。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对于党和人民军队发展的重要意义。新形势下,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坚决维护和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勇敢承担起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伟大的强军实践,跑好历史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

  长征传播了中国革命的火种,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这启示我们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做好党的理论宣传。毛泽东同志指出:“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途中,党的理论宣传工作为红军取得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深入宣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将其作为科学指南来信仰,坚持原原本本学,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将其作为铸魂育人的精神支柱来强化,帮助广大官兵深刻认识系列重要讲话不仅是观察世界、处理问题的治国大方略,也是官兵立德增智、精武强能、履职尽责的人生教科书;将其作为强军兴军的根本指导来遵循,结合党和军队事业发展的成就认真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坚定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对实现强军目标的信心。

  长征创造了高超的用兵艺术,形成了人类战争史上的伟大奇观,这启示我们实现强军目标必须把创新驱动作为重要引领。长征中,红军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善于创新战法,跳出一个又一个包围,突破一道又一道封锁,最终胜利到达目的地。新形势下,面对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军队要把创新驱动落到实处,就必须更新思想观念、强化创新意识,让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官兵的思想共识和行动指针。必须提高能力素质,掌握创新本领,潜心研究探索新形势下部队建设的特点规律,用创新的思路清除障碍,以创新的办法攻坚克难;必须破除思想禁锢,激发创新动力,紧贴军队建设实际突破思维定势、打破经验常规,勇于自我变革、自我重塑,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长征形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激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这启示我们实现强军目标必须传承红色基因。长征精神是我军从弱小走向强大的精神源泉,是我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党和军队的红色基因。在实现强军目标的进程中,我们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使其深深融入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血液中。传承红色基因,就要认真学习红色历史,在追溯血脉根源中熟知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强化精神支柱、校正价值追求,积极投身强军实践。

  (作者为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副政治委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3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