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长征为统战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陈延武

2016年10月11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长征为统战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长征中,面对空前复杂危险的局面,我们党成功开展的统战工作保证了红军战略转移的完成,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提升了党的地位和影响力。长征中统战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为后来我们党统战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深入总结长征中统战工作的宝贵经验,有利于我们在新形势下进一步传承好、运用好、发展好统一战线这一法宝,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强大合力。

  初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揭示了统一战线的基本思想:世界无产阶级必须团结统一,工人运动中的各个政党、派别之间应结成统一战线。长征中,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统一战线理论。长征中,党在生死存亡的考验中认识到,中国革命要取得胜利就必须广泛联合各种积极力量,建立广泛的同盟。通过对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动力与前途的科学分析,我们党明确了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党的事业的关系,明确了统一战线工作的任务和方向。1935年12月召开的瓦窑堡会议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总方针,毛泽东同志根据瓦窑堡会议决议精神所作的《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正确分析了当时的政治形势,系统深入地论证了各党派合作抗日的相关问题。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统一战线指导思想、政策设计、目标取向等,表明党在处理国内外各种矛盾问题上、在处理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策略上走向了成熟。这标志着我们党初步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为中国革命道路理论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逐步实现对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领导权问题是统一战线的根本问题。长征前,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方面最大的教训就是忽略了对领导权的争取。长征初期,我们党总结各种经验教训,认识到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在根本上与中国革命的领导权是一致的。长征中,我们党正确分析局势,发表《八一宣言》,呼吁停止内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之后,我们党制定了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更具体的方针,提出要保证共产党和红军在民族统一战线中的领导作用。觉察到日本帝国主义欲吞并整个中国,我们党随即发出《告全党同志书》,提出了对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以及如何实现这一领导的问题。随着统战范围的不断扩大,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坚持独立自主原则,争取统一战线的领导权。长征中我们党逐渐把握了统一战线的规律,实现了对统一战线在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决策方面的领导,使党的统一战线理论逐渐走向成熟,为日后处理更加复杂的国内国际矛盾奠定了基础。

  果断制定适时应势的统战方针政策。长征中,党的统战方针政策适时应势进行调整,服从于党的中心工作。遵义会议后,我们党抛弃了“左”倾教条主义,强调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将统战对象范围扩展至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把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中心任务。为此,我们党制定了各民族平等、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实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民族宗教政策,吸引了一大批少数民族群众加入革命队伍。长征后期,我们党的统战政策更加开放、统战策略更加灵活,把国民党包括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之内,将“抗日反蒋”方针调整为“逼蒋抗日”,为最终的“联蒋抗日”创造了条件。党的统战方针政策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式形成,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基础。

  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的统战宣传工作。长征中,战事频繁、缺墨少纸,但我们党利用一切条件开展统战工作宣传,宣传形式灵活多样,如开会宣讲、座谈走访、石刻标语、油印传单等。根据时局变化,我们党针对沿途不同的民族和阶层采取了不同的统战宣传策略,宣传党的中心任务,动员群众参加红军。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同志曾亲自演讲、动员宣传。红军中人人参与党的统战宣传工作,许多红军战士都随身带一截粉笔,每天在途经处写几条标语,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政策主张。我们党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统战宣传唤醒了广大群众,为扩大党和红军的影响、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奠定了基础。

  (作者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