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络论文

严守公务员的“德门槛”

雷达

2016年10月10日13:2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日前,中央印发了《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里面明确提出了“坚定信念、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依法办事、公正廉洁”的24字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标准。那么,如何才能达到这一标准?笔者认为关键是要严守公务员的“德门槛”,做到“四修”。

一、修心以养德

修心,就是要克制自己的欲望,加强自身的理性修养,理性为政。一是要坚定政治信念。公务员要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大局、服务大局,忠诚于党的事业。二是要坚守党性原则。摆在公务员面前的一个重大而现实的问题,就是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真理,伸张正义,不怕得罪人。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不含糊、不妥协、不畏权势,顶住压力。三是要严守党纪国法。社会上对公务员往往高看一眼,但作为公务员更要严于律己,在自身要求上“高人一等,胜人一筹”。模范遵守国家法律,严格依法办事,严守公务员职业操守,脑中常绷法纪这根弦,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不闯红灯,令则行,禁则止。

二、修身以立德

修身,就是要做到为人正直,公道正派,一身正气。一是要自重。即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誉,既不狂妄自大,又不自轻自贱;既尊重别人,又不低三下四。二是要自省。古人云:“不知其非,安能去非?不知其过,安能改过?”公务员无论身居何职,居何位,都应“一日三省”,问问自己,所言所行是否符合群众要求,是否符合公务员的身份。三是要自警。即经常自我解剖、自我审视、自我警醒。公务员要树立新形象,重要的一点是要做到洁身自好、以身作则、一身正气,要在“慎微”“慎独”“慎欲”“慎权”上下功夫,这样才能站得住脚跟,树得起威信。四是要自励。即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要自我鞭策,做到居官不自傲、得意不忘形、受挫不自弃、失意不失志。

三、修言以明德

修言,就是要敢于说公道话,实事求是,不搬弄是非。一是要敢讲话。就是要敢于坚持自己的正确意见,不跟风,不人云亦云;要有话当面说,不搞小动作,不打小报告。二是要敢讲真话。要尊重事实,敢于直言,不可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会吃亏。”三是要不乱讲话。就是要遵守纪律,不信口开河,不封官许愿。不该说的不说,坚决做到不符合党性原则的话一句不说,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话一句不说,违反公务员人事纪律的话一句不说。

四、修行以守德

修行,就是说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然而,由于公务员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其一举一动都备受社会关注,因此,公务员要维护好自身形象并赢得他人尊重,就必须认真“修行”。一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正确对待所面临的问题,认真思考,对症下药,用最简捷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二是要谦虚谨慎、联系群众。公务员只有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与人民群众保持一种鱼水情,做人民的公仆,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是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社会上往往对公务员多看一眼,对公务员的要求也会更高一层。因此,公务员做每一项工作,处理每一件事情,解决每一个问题,都要时刻做到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作者单位:湖南常德市武陵区委组织部)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