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陈积敏:中国周边外交战略新布局

2016年10月06日09:4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中国周边外交战略新布局

中国将不再仅仅是国际经济体系及规则的参与者,而正在努力成为国际治理体系的建构者和国际规则的制定者,中国已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宏大的《以我为主》的地缘经济战略布局。

  中国外交战略的核心议题是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从本质上来说,中国外交战略体现并契合了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从周边外交战略的角度来说也是如此。就和平议题而言,中国与周边大国之间的关系是重点考察对象;就发展议题来说,中国所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打造周边利益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路径。

主动作为,塑造总体有利的周边战略大环境

面对周边环境出现的新情况新机遇新挑战,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周边外交战略从顶层设计到政策实施到理念创新等方面都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第一,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与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从大战略设计的高度勾勒中国周边外交蓝图。2013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周边对我国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要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周边外交,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的周边环境,使我国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时隔一年,2014年1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切实抓好周边外交工作,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切实运筹好大国关系,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扩大同发展中大国的合作。切实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把我国发展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切实推进多边外交,推动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改革,增加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外媒注意到,在讲话中,周边外交与大国外交的次序发生了变化,周边外交位列首位,凸显出中国政府对周边外交的重视。

第二,充分利用首脑外交与主场外交,展现出积极性与主动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思考周边问题、开展周边外交要有立体、多元、跨越时空的视角。”于中国而言,周边国家的范畴已经突破了单纯的地缘层面,而上升至战略层面,即不仅局限于与中国接壤或隔海相望等地理毗邻的国家,那些对于中国的安全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非毗邻域内国家也被囊括到中国周边的涵盖范围之列。换言之,是一种“大周边”的概念。据统计,在2014年里,习近平主席7次出访,有5次是访问周边国家。不仅中国领导人走出去,周边国家领导人也陆续来华访问,形成了高层互访的良好局面。

第三,重视周边外交理念的继承与创新,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周边环境。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坚持睦邻友好,守望相助,多走动、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增强亲和力、感召力、影响力。诚心诚意对待周边国家,争取更多朋友和伙伴。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同周边国家开展合作,把双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让周边国家得益于我国发展,使我国也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中获得裨益和助力。倡导包容的思想,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加积极的态度促进地区合作。

从周边外交理念的演变来看,中国从原来更多强调互惠到现在强调互惠的同时“更多惠及周边”,强调从全局着眼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关系,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提高与周边国家关系的质量,“让利”将作为中国周边外交新常态,并促使中国在地区事务中积极扮演经济发动机和公共品提供者的角色。

重视外交策略的运用,积极运筹周边大国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做好周边外交工作要谋大势、讲战略、重运筹,强调“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也是外交工作的生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外交策略的运用,紧紧抓住战略契机,对待不同类型的国家采取了不同的外交策略,有的放矢,针对性强,在运筹周边国家关系时把握大局,占据主动。

做好周边大国的工作,努力构建和平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对我国稳定周边、经略周边、塑造周边至关重要。大国对中国周边环境的生成负有特殊而重要的作用。具体来说,对我国周边环境具有重要影响的周边大国主要包括东部的日本、北部的俄罗斯与西部的印度。对于日本,中国坚持把原则性立场与灵活性策略结合起来,在中日关系处置中做到有理、有利、有节,保持了战略主动性。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俄罗斯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同时尊重俄罗斯的战略关切,双方战略互信不断增进,中俄关系已成为大国构建和谐、建设性、平等信任、互利共赢关系的典范。中印领导人保持了密切互动,双方一致同意沿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大方向,进一步构筑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两国在务实合作、分歧管控方面实现了新突破。总的来看,当前中国与周边大国之间的关系正在朝着积极有序方向发展。

构筑以“一带一路”为核心的地缘经济战略框架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立后,中国向国际社会推出一系列经济发展议程、国际投融资机制倡议。2013年中国倡导构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成为构筑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一体两翼”,在提升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加快向西开放步伐,助推中国内陆沿边地区由对外开放的边缘迈向前沿,从根本上改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东快西慢、海强陆弱的不利格局,进而形成海陆统筹、东西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不仅如此,“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锁定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为沿线国家提供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为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与利益共同体提供助力。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上,中国政府设立的“丝路基金”2015年1月6日正式运营,首个项目于当年4月落户巴基斯坦;中国与金砖国家合作推动建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已于2015年7月21日正式开业,有效缓解了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所遭遇的“融资难”问题;2015年12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此前,在2014年北京APEC峰会上,中国提议建立的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得到了APEC成员的支持。这些战略构想和举措的提出与付诸实施,意味着中国将不再仅仅是国际经济体系及规则的参与者,而正在努力成为国际治理体系的建构者和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已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宏大的“以我为主”的地缘经济战略布局。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