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炼成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杨崇汇

2016年09月29日10:1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炼成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党的事业需要好干部,人民群众期待好干部,干部自身也希望成为好干部。在改革开放新时代,怎样才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选用好干部?怎样才能干好事?这“好干部四问”,既是理论问题,也是实践问题;既是历史课题,也是现实课题;既是中央高度重视的,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更是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认真思考、做出正确回答的。

那么,怎样炼成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呢?

最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张世良所作的《怎样炼成好干部》一书,围绕践行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用务实管用的道理,回答了“好干部四问”,阐释了怎样炼成好干部的思维方式、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怎样才是好干部

该书围绕“怎样才是好干部”这个问题,阐述了新时期如何把握好干部的根本标准。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一根本标准,坚持信念坚定,做到坚持理想、坚守信仰、坚定自信;坚持为民服务,做到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坚持勤政务实,做到勤勉尽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敢于担当,做到敢闯敢试、敢作敢为、敢做敢当;坚持清正廉洁,做到清白清廉、清正清明。信念坚定是纲,是好干部立身之本,只有纲举才能目张;为民服务是本,是好干部为政之道,只有以人为本才能有所作为;勤政务实是路,是好干部履职之要,只有走对路才能顺其道;敢于担责是目,是好干部成事之基,只有目清才显纲正;清正廉洁是为政底线,是好干部正气之源,只有坚持底线才能自警自励。

怎样成为好干部

该书围绕“怎样成为好干部”这一问题,阐述了成为好干部的基本途径。“三严三实”要求,既是党员干部的做人准则、政治品格、精神追求,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党员干部的成长进步,既需要自身学习锻炼,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是干部成长的内因,也是决定性因素;同时又需要组织培养管教,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要求,这是外因,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作为党员干部,既要靠自己内修外炼,坚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做到善学善思、善说善做、能写会算;又要靠组织培养管教,做到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要求。

怎样选用好干部

该书围绕“怎样选用好干部”这个问题,阐述了选用新时期的好干部的基本方法。以什么样的标准选人用人、用什么样的导向选人用人,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首要问题。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做到注重道德、注重人格、注重能力;坚持任人唯贤、唯才是举,做到选贤任能、考评实绩、知人善任、能上能下,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营造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的风尚,形成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的氛围,开创汇聚天下人才以干事创业的崭新局面。

怎样才能干好事

该书围绕“怎样才能干好事”这个问题,阐述了好干部干事创业的基本方法。“三严三实”阐明了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从政为官、谋事创业的核心理念,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做人为官从政提供了重要遵循。“三严三实”作为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既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结合,又体现了内在规律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既有思想要求,又有实践标准。“三严三实”,三位一体,互为关联,集中概括了如何谋事、创业、做人、做事、做官的道理,为党员干部修身律己用权、做人谋事创业提供了重要遵循。事成在于严,业兴在于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一个有机整体,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作用。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谋事要实,做到符合实际、符合规律、符合科学;坚持创业要实,做到善于创新、善抓落实、善干实事;坚持做人要实,做到忠诚老实、善作善为、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做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该书围绕“好干部四问”这些干部工作的根本问题,对如何理解和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作了深入解读,对如何理解和践行“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好干部要求作了深入诠释,对如何把握和践行“修身律己、做人做官、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方法途径作了深入阐释,为读者解答“好干部四问”提供一些可资借鉴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

该书思想观点鲜明,实践导向明确,论理论证充分,逻辑脉络清晰,语言深入浅出,表述朴实生动,在进行理论讲解的同时,引用了当下的热点案例,既具有思辨性、现实性,又具有可读性、实用性;既可作为各级党组织培训教育党员干部的参考教材,也可以作为即将走进党员干部队伍的朋友们的参考书目。

(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

推荐新闻


用“五观察五看”提升干部考察工作水平

领导干部带头 让学习见实效

为什么要促进领导干部学国学

领导干部应坚定文化自信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红”干部

(责编:程宏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