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脱离群众的“病”,如何才能根治

张继国

2016年09月29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脱离群众的“病”,如何才能根治

党建工作的历史经验,十分值得借鉴传承

党的作风直接关系着党的形象,也是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基本前提。党的建设有着光辉的历史,对当下亦有积极启示。我们不妨采用历史思维,在对一些历史线索的梳理当中,寻求办法、寻找思路,认认真真看地待我们的作风问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90多年中,有许多精华值得我们汲取、借鉴。

在延安的作风建设时期,毛主席带领我党改进作风,取得了显著成果,这些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充分学习。当时我们党内存在很多问题,如主观问题、宗派问题等,经过充分审视之后,我党果断做出决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自整风之后,党内风气得到了明显改善。1949年,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毛主席对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一次经典总结。1951年底,我党又作出“三反”的决定——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正因为如此重视作风建设,我党才能始终如一地保持共产党的精神本色。直到今天,我们依然能够从这段光辉的历史中感受到深刻的思想力量,这些优秀的经验,都十分值得我们借鉴和传承。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历程,对我们颇有启示。一是以思想领先、教育为先,这是党内作风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其中的首要问题,就是要转变作风,这也是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二是与时俱进,突出作风建设的针对性。三是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只要各部门的一把手、领导班子,副处级以上的精英团队真正做出榜样,作风问题很快就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当前作风建设中需要注意的四大倾向性问题

第一是群众路线问题。当前,需要我们多加关注的,就是“脱离群众”的问题。在我们加强作风建设的同时,也要正确处理好党和群众的关系。群众的智慧,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水。但一段时间以来,却出现了这样一些不良现象:一是个别党员干部高高在上、孤陋寡闻,不调查研究,不了解民情。狂妄自大、主观片面、不抓业务、不顾实际。二是有一些党员干部从早到晚忙忙碌碌、一年到头辛辛苦苦,但凡事无谋划、工作无计划,盲目干事无方向。三是在当前的干部群体中,有些人惯于颐指气使、不能平等待人,甚至弄虚作假,功则归己、过则予人。遇事推诿、不负责任,办事拖拉、长期失职,失去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四是某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常常敷衍了事、巧于应付,勤政无成,业务不精。没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处处人云亦云、得过且过。这样的现象皆不利于我党群众路线的顺利开展。

第二是形式主义问题。想要切实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就要防止形式主义,力求教育活动的实效性。这些年我们举办了不少活动,从表面来看,总体效果良好,但深究根源却问题依旧。归根到底,如何认认真真地把握群众路线教育的契机,解决我们在思想上脱离群众的病根,还是当下最突出的问题。其次就是要克服特权思想,突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必须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有没有特权的现象、特权的思想。次之,就是要立足于新的变化,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实际能力。当下,群众教育活动能否取得成效,不仅取决于思想认识,更取决于我们能否认清发展形势、与时俱进地做好群众工作。最后是创新制度设计,建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当前,想要加快发展、摆脱被动局面,关键就在于实干,防止说一套做一套、多说少做和形式主义的出现。形式主义有各种表现方式,不敢担当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体现。提高追求和境界,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这应该是共产党员干部应有的为民情怀。因此,在克服形式主义的基础上,要提倡勇于担当的精神。

第三是民主问题。现在我们干部队伍当中的不民主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同志不与团队商量,就习惯率先摆出自己的想法,再问班子成员的看法,这就体现了工作作风的不民主。还有干部在别人提出反对意见的时候,总是急于打断别人的发言,大讲自己的看法。更有甚者,在别人总结意见的时候,不仅总是拿出自己预先准备好的东西,而且也不把大家在讨论时形成的意见吸纳进来,这些现象都是不民主的表现。解决问题需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强调纪律、强调集中。集中不够的表现往往是,有的同志认为什么事都要在意见一致之后再做决定,对一些重要的议题往往持质疑观点,结果就一拖再拖,推迟进程,效率低下,当断不断,反受其乱。还有的同志不敢承担责任,该坚持原则的时候不坚持,该发挥主导作用的时候不发挥。所以,我们应该在民主的基础上集中,在集中的领导下民主。既然肩负重任,就该敢于担当、敢于冒风险,正确处理好民主和集中的问题。

第四是文风、会风的问题。我们在讲话时,要尽量避免讲话冗长无味,用最短的时间、最精炼的语言,把道理说明白,这需要日积月累。在信息时代、网络时代,拼凑几万字的文章和讲话稿并非难事,但是这样的文章、这样的讲话没有多少价值,也不会产生多么正面的影响。最难的正是以小见大,用简单的话揭示深刻的道理。其次就是要讲明白话,现在报刊的文章多数是好的,但有的文章却让人看不懂,不仅语言生涩,而且水平不高却又故作高深。所以,要讲有用的话,不讲空话、套话。

在作风建设上,应进一步提高科学化水平

作风建设,说到底是党性的问题。党性是党风的本质,党风是党性的表现,思想先行,态度决定一切。在党性的修炼上,进一步提高自己,就能为作风的转变打下坚实的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

在新形势下,我们应该把党性锻炼作为根本来抓,要特别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一个团队如何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提高,主要就是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既不脱离实际,也不空喊口号,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本色。此外,还要不断学习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党性锻炼,关键还要有效调节内心不良情绪,克服信心不足、士气不足的自我修为,在作风建设上进一步提高科学化水平,力求规范化、程序化、正规化。

作风建设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我们为之长期不懈努力。因此,我们要把握作风建设的规律,并且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巩固作风建设的成果。想要形成作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就要通过召开动员会议,传达贯彻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相关要求;要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方式宣传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关精神;要在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中开辟专栏,宣传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典型案例;要让党员干部重温并牢记“八荣八耻”的内容,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和是非观。

(作者单位:青岛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①雷国珍:《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历史经验》,《党建研究》,2011年第12期。

②唐晓清:《以保持党群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领导科学》,2008年第8期。

推荐新闻


用“五观察五看”提升干部考察工作水平

领导干部带头 让学习见实效

为什么要促进领导干部学国学

领导干部应坚定文化自信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红”干部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