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治国理政论坛)

探索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新路

许  晴

2016年09月27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探索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之路意义重大。浙江省嘉善县作为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在产业升级、综合整治、改革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以产业升级强化转型态势,探索县域经济特色发展之路。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应坚持壮大主导产业与培育新兴业态并重,搭建好发展平台,促进产业集聚。一是选好主导产业。主导产业是县域经济的支柱和产业转型的关键。嘉善县依托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引进大项目和大企业,形成以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为主的产业体系。二是培育新兴业态。这需要打破单一产业发展思路,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此,嘉善县着力培育特色旅游小镇,整合周边温泉、水乡、农庄等资源,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搭建发展平台。积极构建由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牵头的工业平台体系,有效促进了产业集聚和国际产业合作。

  以综合整治破解转型瓶颈,探索县域经济节约集约发展之路。县域经济转型升级,需要最大限度盘活存量资源,开拓发展新空间。一是抓企业整治。嘉善县围绕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实施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对企业实施分类动态管理,实行差别化政策支持,倒逼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二是抓行业整治。县域经济普遍存在行业层次低、规模小、布局分散的情况,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程度不高。嘉善县大力整治村级低端工业园,以腾退用地指标作价入股方式集中新建特色产业园,推动特色经济与集体经济共同发展。三是抓环境整治。以污水治理为突破口建设美丽嘉善,实现河道长效保洁全天候、工业污水纳管全覆盖、污水处理设施全联网。

  以改革创新增强转型动能,探索县域经济创新发展之路。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关键在于新旧动能能否顺畅接续转换。为此,必须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深化综合配套改革,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环境。一是发展科技添活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关键靠科技。应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深化产学研合作,形成孵化—转化—产业化完整链条。二是引育人才强保障。人才是第一资源。应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为人才创业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三是深化改革增动力。通过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等,解决资金不足问题;通过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缩减部门权力事项等,解决政府治理效率不高问题。通过深化改革,破除经济转型升级中的羁绊,持续增强转型动力。

  (作者为中共浙江省嘉善县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7日 20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